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北京再陷雾霾笼罩 专家:这些食物能降低雾霾伤害

12月21日24时北京市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各项应急措施随即终止。市民终于可以享受一下新鲜的空气。不过,周末又将有新一轮污染天气来袭,周日空气质量可达中度至重度污染。

昨晚24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各项应急措施随即终止,如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应急措施随即解除,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据了解,今天限行尾号3和8,限行车辆于7时至20时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行驶。

今天早晨至上午,受冷空气影响,雾霾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今天白天的风力会逐渐加大至4级左右,阵风可达6级,万众期待的蓝天即将再现,终于可以大口呼吸了。不过,雾和霾的消散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并不是立刻就会变好。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天早晨到上午,部分时段局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还不明显,预计中午前后,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整体来看,今天全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明天,本市空气质量仍将维持在良好水平,但是从周末开始,新一轮污染天气又将袭卷京城。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周六当天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25日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专家:吃这些东西可降低雾霾对身体的伤害

南昌大学二附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李维旭认为,网上流传吃清肺食物能对抗雾霾伤害的说法并不科学。雾霾对人体有害主要是因为部分细微颗粒物会进入肺部,引发肺部和心血管疾病,但食物吃下去进入消化道,不能直接把肺里的有害物质“带出来”。尽管食物不能直接清除雾霾危害,但科学的饮食能有效减轻雾霾带来的不良后果。雾霾天气下,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进食百合、雪梨、莲藕、蜂蜜等,提高自身免疫力。

南昌大学二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叶小群建议,痰多、咳嗽人群可多吃白萝卜,内火旺盛的人可多进食绿豆、荸荠等。

生活中如何减少雾霾的伤害

1.限制孩子的外出

雾霾天气时,我会尽量避免孩子出行,特别是不在户外活动。孩子在户外运动需氧量比较大,大口呼吸时有害颗粒物进入身体的量更多。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可以适当增加室内活动,我一般看到这种天气,就会让她在家里阅读、画画、做手工及其玩益智玩具等。

2.小宝宝最好戴纯棉口罩

虽然有研究证明N95口罩对PM2.5的抵御能力明显高于普通的纯棉口罩,但是因为这种口罩密封性非常好,堵住宝宝的口鼻,容易导致宝宝的呼吸不畅。小宝宝还不会表达自己的不舒服,一旦父母不注意有引起窒息的危险,所以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是建议给6岁以下的小宝宝戴纯棉材质的口罩。

3.鼻子呼吸

用鼻子呼吸,不要用嘴巴呼吸,更不要张嘴大说大笑。

4.使用加湿器

加湿器能使空气里的湿度增加,湿度增加以后,空气中的颗粒物就容易落到地面,而不是悬浮在空中,减少家人和宝宝吸入颗粒物的机会。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