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12月份,护理同胞们摊上“大事”啦!

株洲网讯 12月3日,株洲市护理学会静脉治疗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肿瘤护理高峰论坛在我院举行。市卫计委医政科副科长张艳红、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丽萍、市护理学会秘书长李桑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议邀请了美国静疗专家芭芭拉D.鲍、北京护理学会静脉输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洋、湖南省静脉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旭英为大家作学术讲座,会议由株洲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黄曼辉主持。来自株洲市地区各级医院近200名护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QQ截图20161220112042

株洲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刘丽萍向大会致开幕词。随后,市护理学会秘书长李桑就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聘任我院PICC门诊静脉治疗专科护士谢竟为主任委员,感染内科副主任护师胡玲利当选为秘书。

新当选的主委谢竟代表静脉治疗工作委员会作了发言,她表示,今后将在株洲市护理学会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卫计委颁布的《静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规范》,积极组织各类静脉治疗护理学术交流活动,严格遵守株洲市护理学会章程,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制定株洲市静脉治疗质量控制标准,带动各级医院改善静脉治疗护理质量,不断提升株洲市各级医院静脉治疗水平,真正地将优质护理贯彻到临床护理工作中。

省护理学会静脉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旭英对株洲市静脉治疗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株洲地区各医疗单位在静脉治疗护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委员会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以循证为依据,不断推进株洲地区静脉治疗工作向前发展。

市卫计委医政科副科长张艳红做了重要讲话,她希望市静脉治疗工作委员会以本次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专业学会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履行行业协会的职能,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医院协会、兄弟社团、委员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为推动我市静脉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2

随后,美国静疗专家芭芭拉D.鲍、北京刘洋、湖南省静脉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旭英主任分别就《社区卫生晚期癌症病人管理》、《ECG定位技术在PICC置管中的应用》、《血管通路堵塞的预防与处理》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3

作为市护理学会静脉治疗工作委员会主委单位,我院于2006年成立PICC门诊,有专职静脉治疗护士2名,年置管量达700余例。

负责对全院静脉治疗质量进行督导和管理,2015年底,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血管保护年活动,对株洲地区20余家医院进行了静脉输液现状横断面调查,并将在此基础上建立株洲市静脉治疗质量管理体系。近年来开展省级科研课题1项,市级、院级课题多项。此次静脉治疗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市静脉治疗护理质量的提升、促进我市静脉治疗专科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微讯: 感染内科 胡玲利

2护理部

护理服务礼仪培训班

为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及医院竞争力,我院于12月16日成功举办了《护理服务礼仪培训班》。

4

 

本次培训班开幕式由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丽萍主任主持,包正军副院长为此次培训班进行了开班讲话,包院长说:“规范化护理服务礼仪是优质护理的基础,也是提升护理形象的重要举措。我院十分重视医院服务质量的提升,把开展护士基础礼仪培训作为突破口,旨在树立良好的团队形象和护士职业形象,这也是我院举办《护理服务礼仪培训班》之初衷,希望各位学员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此次参与培训的有16家医院,共计200余人参会,并特邀中心医院吴芳芳老师、田艳珍老师、李娟老师、王莉老师等护理礼仪教员进行授课。授课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护理职业美、护理服务规范用语培训和基本站姿、蹲姿、坐姿、点头礼、鞠躬礼、原地指路等多项护士基础礼仪体态动作。

授课过程中为让大家更好更快的融入教学氛围,示教老师多次让大家参与互动,相互示范,整个培训现场气氛热烈而不喧嚣,活跃而不张扬。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护理服务礼仪培训班,使大家对礼仪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助于大家对审美意识的提高及自我形象的设计和塑造,提升护理队伍精神面貌和群体形象,同时也为医院开展护理星级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微讯:护理部 言虹萱

3肿瘤科

香港专家来我院交流

又近年终,暖阳夹带丝丝寒风,尤适合以清醒的头脑总结成果,怀抱温暖的希望展望未来。12月16日-17日,株洲市中心医院肿瘤科迎来了香港纾缓专家团第三次来院视察、指导、交流。此次活动医院高度重视,包正军副院长、肿瘤科李高峰主任、护理部刘丽萍主任、谭瑾瑜副主任及相关科室医护代表全程出席参与。

QQ截图20161220112234

株洲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与香港肿瘤专家团合作由来已久,尤其是纾缓疗护方面,在医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之下,多次承办纾缓知识培训,并派遣得力管理人员、肿瘤专业人员前往香港肿瘤病区实地参观、学习。感受到医院发展肿瘤专业的决心和改善肿瘤患者生命质量的热诚,香港肿瘤专家们为中心医院肿瘤科的发展提供了长期的、无私的帮助,双方实现了多次愉快的合作与交流。

QQ截图20161220112250

16日下午,专家们以医护联合个案汇报的形式仔细查看了三个病区肿瘤治疗与纾缓疗护方面的工作状况。我院肿瘤治疗遵循多学科联合治疗模式,相关科室专业人员及护理查房专业小组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

肿瘤科管床医生、责任护士们分别就患者的身体症状、心理社会状况、治疗护理措施进行了汇报,双方就肿瘤治疗、症状管理、生命意义教育、临终关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对个案进行了床边探访。专家们对我院肿瘤治疗护理,尤其是纾缓疗护方面喜人的进步和成绩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并对我院将来肿瘤专业治疗护理水平的发展寄予厚望。

 

17日上午,双方就如何推动中心医院肿瘤专业和舒缓疗护的发展进行了座谈,精准治疗、症状管理和心理护理素养等作为了双方重要商谈方向,双方计划在2017年展开更为频繁、密切、深入和覆盖对象更广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为株洲地区肿瘤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相关链接

纾缓是肿瘤诊断确立后遵循的先进的治疗护理理念,意在更多地关注患者的生命质量。纾缓疗护工作好坏与患者的生存期、生命质量高度相关,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推动这一工作的发展,多已形成非常完善和成熟的工作体系。

随着我国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发展,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纾缓工作的开展,多次开会、发文倡导、支持纾缓工作。株洲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作为株洲地区最大的肿瘤治疗中心,在肿瘤治疗上坚持学习、践行新理论、新方法,“改善患者生命质量”也是三个肿瘤病区渗透在日常工作中的核心理念。为更好地推广纾缓理念,肿瘤病区在肿瘤一科成立了规范化纾缓病房,并在三个病区对纾缓工作进行了同质化的规范和要求。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