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治胃病前先做好一件事|胃病|消化不良|胃溃疡

台湾《旺报》刊登北京口腔医院医师的文章说,幽门螺杆菌是造成消化不良、莫名胃痛等胃部疾病的“元凶”,它们除了寄居在胃部,也会藏在口腔,因此口腔卫生对胃部健康很重要。

文章摘编如下:

小王得了胃溃疡,还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效果很好但又复发了。医生发现他口腔卫生差可能是复发的原因。

幽门螺杆菌是造成消化不良、莫名胃痛等胃部疾病的“元凶”。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都和它有关。由于引发的病症出现在胃部,检测目标就通常“瞄准”了胃内的幽门螺杆菌,而这样却恰恰忽视了幽门螺杆菌的另一个重要“储存仓”──口腔。

细菌藏在牙菌斑、唾液中,同样会给人造成胃病困扰。即使胃里的幽门螺杆菌被消灭,口腔中残留的细菌仍会源源不绝地进入胃,导致胃病久治不愈、反复发作。

因此,胃病要治好,护好口腔卫生不能少。首先,至少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时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将牙齿的各个部位都刷干净。每次刷牙时间达到3分钟才能保证口腔清洁,并提高牙齿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牙齿的外侧面、内侧以及咀嚼面都要认真刷。

其次,要学习使用牙线和牙缝刷,帮助清理干净牙齿的缝隙,“死角”最易滞留细菌,而刷牙时刷毛不能完全伸入其中,无法“打扫”干净。最后,可使用漱口水,辅助控制牙菌斑,但不能替代刷牙。

需要注意的是,幽门螺杆菌会通过唾液传染,家人间不要共享牙刷、漱口杯等。如果牙刷出现卷曲、牙刷头内出现污物等,一定要及时更换牙刷。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