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冬季有些药,用前不妨温一温

冬季气温低,不仅人怕被冻伤,有些药品也是怕“冻伤”的,一旦受寒气“侵袭”,其质量和疗效都会大打折扣。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当温度过低时,尽量不要把家中的药品存放在气温较低的阳台或地下室中。

康康姐说,到了冬天,市民不妨整理一下家庭药箱,看看药物有没有出现开裂、凝固等情况,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就不能再用了。其次,如果出现室内温度低于10℃时,要尽快把室内升温,温度最好控制在15℃~20℃,这样可以保证药物不受低温侵袭。

1.防冻:药品一般要储存在0~30℃的环境中,方能保证其质量和疗效;一些生物制品,如胰岛素、疫苗,需要在2~10℃保存。而冬季气温低于0℃时,可能会让一些液体药物冰冻,因此要注意为药品防冻保暖。

2.防风化变质:冬天气候比较干燥,湿度较低,药品储存的湿度条件,一般应该在45%~75%之间,否则容易使药品风化变质。同时注意密闭保存,以免因风化变质,常见药物有硫酸可待因、明矾、硫酸阿托品、硫酸镁等。

3.有些药品不宜放冰箱:如外用的乳膏,若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室温存放即可;此外,糖浆剂、颗粒剂也不宜放冰箱内保存。

4.适当加温: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有些药品对胃肠道刺激较强,且不便服用,特别是老人、儿童等,可对一些遇热相对稳定的药品适当用温水加温,但注意不要用热水,更不能够直接加热,以免导致疗效降低。(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温一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