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近期中心医院患儿激增!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这些常识和误区不可不知!

株洲网讯 (通讯员 王家明)最近,小编在朋友圈看到有学校因为腮腺炎而停课的消息,而今天又听到我院患儿暴增的消息。跑到到儿科和感染内科一看

我的天,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也不为过,在医生办公室的门口,护士正忙着分诊,在她旁边垒着厚厚一沓病历本。就连医院的保安师傅也来帮忙分诊。医生护士都被家长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究竟发生了什么?

小编赶紧找到万能的龙博,打算一问究竟。

 

龙云铸

株洲市引进的第一位医学博士,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肝病学会委员,湖南省感染病学会委员,湖南省感染与微生态学会委员,株洲市预防医学会理事,株洲市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

 

小编:龙博,最近我的同学都在爆料,很多小学都停课了。据说是因为很多小朋友得了流行性腮腺炎,有这回事吗?

龙博:最近因为腮腺炎等疾病来就诊的患儿确实有增多,这跟季节有很大关系。

 

 

小编:听起来好恐怖啊,腮腺炎究竟是什么病?能治好吗?

龙博:当然,腮腺炎虽然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但是是可防可治的,市民朋友,特别是家长们不必恐慌。

 

下面我们请龙博给我们讲讲什么是腮腺炎,以及腮腺炎的防治小知识:

什么是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成人中也有发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冬季易发此病,多见于1-15岁的儿童。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及病人接触后传染,多发于人群聚集处,如幼儿园、学校等。

流行性腮腺炎前驱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

腮腺炎的危害

流行性腮腺炎给患儿带来很大痛苦,腮腺疼痛难忍,少数病人的胰腺、脑膜、脑、肝和心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龙云铸主任解释,本病对机体的严重危害并不只是腮腺本身,而是它的并发症,应高度警惕和防治并发症。

1.流行性腮腺炎容易导致神经系统疾病,流行性腮腺炎引发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有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脑炎,多发性神经炎、脊髓炎,更严重的时候还可能引发耳聋。

2.流行性腮腺炎容易引发生殖系统并发症,流行性腮腺炎也容易引发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肾炎、心肌炎等生殖系统疾病。

对于流行性腮腺炎引发的生殖系统的疾病大都发生在青春期后的患者,孩子比较少见。所以流行性腮腺炎对儿童少年期的孩子的危害在于引发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所以我们提醒父母一定要为孩子做好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措施。

腮腺炎的预防

1.管理传染源。

早期隔离患者直至腮腺肿完全消退为止。接触者一般不一定检疫,但在集体儿童机构、部队等应留验3周,对可疑者应立即暂时隔离。

2.切断传播途径。

对流行性腮腺炎发生的学校教室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放学后可用0.2%过氧乙酸消毒。流行期间不宜举行大型集体活动。

3.保护易感人群。

出生后14个月常规给予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麻疹、腮腺炎和风疹三联疫苗免疫效果好。免疫途径皮下注射,还可采用喷鼻或气雾吸入法,接种后可出现一过性发热,偶有在接种后1周发生腮腺炎者。此外,还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参加锻炼,增强体质。

龙博温馨提醒

龙博

除了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增多外,水痘、手足口病患者就诊人数不断上升,孩子出现不适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容易加重病情。冬季室外与室内的温度相差一般都比较大,妈妈更要多加的注意对孩子的呵护,使孩子远离疾病的侵袭。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