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茶陵男子惊现三根脚趾“苦命脚”

来自株洲茶陵县的易先生近来终于可以开启“享福之路”了,原来,他之前长了一支三根脚趾的“苦命脚”,日前,他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寻求“享福之路”,很显然,他的愿望实现了。快来看看易先生这支“苦命脚”是怎么害苦他的。

“享福之路”刚开始就被“苦命脚”拦截

易先生今年63岁,来自株洲茶陵县一个幸福的小山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村都基本步入小康家庭。对于年过六旬的他来说,应当是儿孙满堂,享受着新时代天伦之乐的时期。这不,儿子这次回老家看望父亲,特意为易先生和其老伴购买了出国旅行的机票。可当儿子把这个惊喜告诉易先生的时候,他却很苦恼,说自己的右脚出现问题了,走路一瘸一拐,哪里出得了远门旅行呀。苦了大半辈子的易先生,还真的有福不能享啊。

难道,易先生这脚就是传说中的“苦命脚”吗?为了治好这“苦命脚”,儿子带着易先生跑去长沙各大医院就诊,都建议他暂时进行保守治疗。可这一保守治疗持续了近3年,然而他发现自己原来的五只脚趾头看去只有三只,另外两只被压在了底下,而且疼痛难以忍耐。

手术前照片

找对门路,重建“享福之路”

今年11月初,他拄着拐杖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创伤足踝外科门诊就诊,接待他的是创伤骨科主治医师王伟锋,看来他是找对医生了。

王伟锋医生曾经在国内顶尖足踝外科--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深造,师从国内顶尖足踝外科教授张建中教授,在足踝外科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现代足踝外科先进的诊疗技术,并接受了目前国际上主流的足踝外科理念,他擅长微创结合开放手术治疗踇外翻、平足症、高弓足、距骨坏死及距骨软骨损伤、足踝部创伤等疾病。

王伟锋医生一看易先生的脚,就断定这是典型的踇外翻畸形,目前已经很严重了,必须要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听了王伟峰医生专业细致的解说,最终易先生决定在市中心医院手术治疗。

经过术前准备,王伟锋及其助手为易先生进行了踇外翻矫正手术。手术历时2小时就完成了,术中易先生完全清醒,还能和医生进行交流。手术完毕后,易先生第一时间看到了自己原本隐藏的两只脚趾头露出来了,完全和正常人一样。在手术室里就和医生开起了玩笑:“我终于可以享福咯!”大家都笑开了。

术后伤口恢复后照片

回到病房,连隔壁的病友们都来到易先生病床旁围观医生的“作品”,大家都替易先生感到高兴,以后再也不用拄拐行动了,游遍千山万水不是梦了。

传说中的“苦命脚”到底是个啥?

王伟锋医生介绍,其实老百姓所说的“苦命脚”就是我们医学上说的“踇外翻”,正常踇趾有10°左右的向外偏斜,踇趾向外偏斜超过15°称为踇外翻。

踇外翻后,第一跖骨头内侧隆起,前足增宽,常不能穿正常的鞋。由于鞋的挤压和第一跖骨头内侧的隆起摩擦,可引起局部红肿和疼痛,此时即成为踇囊炎,穿窄小的鞋和行走时可加重症状。踇外翻后,踇趾负重功能减低,负重外移,常可产生第二跖骨头下足侧胼胝和疼痛,有些患者可能引起跖骨头坏死。

什么原因会导致踇外翻?

王伟锋医生介绍,踇外翻的发生可能与穿鞋不合适有重要关系,紧束前足的鞋子似乎是导致踇外翻畸形的首要致病因素。当然,并非所有穿着这种鞋子的人都会发生踇外翻,因此肯定也有其他的诱发因素。

遗传也是踇外翻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在青少年患者。许多研究中报道了踇外翻患者具有阳性的家族史。第一跖骨内翻,即第一跖骨在跖楔关节处内翻成角,也可能是踇外翻发病的易发因素之一,尤其在青少年踇外翻患者中的发生率很高。

踇外翻也常见于系统性关节病患者中,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中滑膜炎造成了跖趾关节囊的破坏,导致踇外翻畸形。

此外,扁平足,第一跖骨关系不协调,如第一跖骨头呈圆球形,第一跖骨过长、过短。胫后肌腱止点变异,部分纤维扩展到踇收肌斜头和踇展屈肌的腓侧部分,从而增加了后二肌的联合肌腱的收缩力,第1~2跖骨基底间有异常骨突等因素,在踇外翻发病中起一定作用。类风湿关节炎和神经肌肉疾病也可伴发踇外翻。

踇外翻都要手术治疗吗?

“踇外翻的治疗可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如畸形较重,疼痛明显,对工作和生活影响较大时应积极手术治疗。”王伟锋医生说,有些患者畸形虽不严重,但畸形有可能继续发展,也需要手术治疗。是否要采取手术治疗,这个就需要专业的足踝外科医生来判定了,达到手术指征才建议手术。

非手术治疗的目的是缓解局部压力,避免发生疼痛。按照医生的建议穿宽松肥大鞋或用足垫保护踇囊部位,以避免局部受到压迫。一旦发生踇囊炎,可做理疗,局部使用或服用消炎止痛药物,可做双踇趾的牵拉练习。对于一些轻、中度踇外翻,还可以使用矫形器以延缓畸形的发展。

五种方法预防踇外翻

王伟锋医生说,多数踇外翻是可以预防和控制其进展的,他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1.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尤其不能穿尖而瘦的高跟鞋。存在扁平足、类风湿关节炎或神经肌肉系统疾患的患者更应通过调整鞋子,避免畸形的发生。

2.做赤足运动,加强足底肌肉力量,延缓踇外翻恶化程度。

3.长期佩戴踇外翻矫正器,对轻度踇外翻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饮食应多进食高钙食品,增加多种维生素摄入以保证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并控制体重。

5.最重要的一点是自我观察,发现轻微畸形就应当到足踝外科门诊请专业医生评估,制定预防或治疗措施。

专家

名片

王伟锋:男,骨科主治医师,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从事骨科专业多年,对骨科疾病的诊治具有较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主攻足踝部疾病的诊疗及足踝部整形工作,曾在国内顶尖足踝外科--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深造,师从国内顶尖足踝外科教授张建中教授,在足踝外科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现代足踝外科先进的诊疗技术,并接受了目前国际上主流的足踝外科理念。

擅长微创结合开放手术治疗踇外翻、平足症、高弓足、距骨坏死及距骨软骨损伤、足踝部创伤等疾病。同时,在四肢创伤、骨折的治疗上有较高造诣。

坐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