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株洲“最幸福的男人”也有自己的无奈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家住攸县的刘女士今年48岁,B超检查报告显示胸部有一个石头大小的肿块。前天下午,她拿着刚刚出来的检查报告,慕名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找到了该院乳腺外科主任——被称为株洲“最幸福的男人”王泽强就诊。

“马上住院,穿刺做切片检查。”王泽强接过刘女士的B超检查报告,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并在刘女士的肿块处用手轻轻地捏了一捏,就基本判断出刘女士患的是乳腺癌。

男医生从事乳腺外科22年成为业界精英

在王泽强的人生字典中,几乎被“门诊、手术、科研、教学”这些名词填满,工作着、忙碌着、收获着。

大学毕业他就在医院上班,一直从事外科临床。22年前,王泽强决定专攻乳腺外科。他来到了当时在全国仅有的两家有乳腺外科的医院天津和辽宁省的肿瘤医院进修。10年前,他挑起了株洲市一医院乳腺外科主任的重任,这是株洲市的第一个乳腺外科,也是湖南省地市级的第一个乳腺外科。

“让患者治好病,少花冤枉钱”是王泽强的工作信条,对待每一名患者的手术,他都提出要做到流程合理、质量高。正是因为他对工作的严要求,才使得这名乳腺外科的男医生渐渐在株洲有了名气,并成为业界的精英。记者采访的时候,看到前来找他的妇女络绎不绝,有的是一个人来的,有的是丈夫陪同来的,她们都是因为乳房的问题而慕名前来问诊或咨询的。

因为妇女找他多了,王泽强就被同事和业界笑称为株洲“最幸福的男人”。

 

株洲市每年新增800例乳腺癌患者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大恶性肿瘤,也是对女性威胁最大的肿瘤。”王泽强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再加上环境、饮食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导致不少女性内分泌失调,乳腺疾病特别是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呈年轻化态势。但他同时也提到,近年来的综合治疗情况越来越好,乳腺癌早期的临床治愈率(以8年无瘤生存为标准),都在90%以上,乳腺癌中期(以5年生存率为标准)临床治愈率,一般都在50%到60%。

今年,整个株洲市乳腺癌患者新增800例左右,年龄集中在45-55岁之间。王泽强说,今年在中心医院乳腺科门诊部就有2.3万的病人,住院部有2300-2400名病人,其中300多人确诊为乳腺癌,这个数据每年都在以2%的速度递增。

“上半年的时候,我接到一名21岁的病人,还没有谈过恋爱,就被确诊为乳腺癌。”王泽强说到这里,发出了一声叹息,“幸好发现的不算晚,经过治疗,已经达到了临床上的治愈。”

“要让癌症转变成为一种慢性病,这样就不会离死亡很近。”说到这里,王泽强眼中闪现出一丝光芒,作为一名肿瘤医生,癌细胞能得到控制,病人能够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是他们一辈子努力的方向。

“最幸福的男人”也有自己的无奈

“对于外界称您为株洲‘最幸福的男人’,您有什么看法?”听到记者的提问,王泽强很腼腆地笑了一下,并用手掌在脸部从上到下抚摸了一下。“作为乳腺科的一名男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接触的只是一个器官,一种病症,战胜疾病就是我和病人、家属共同的目标。其实我有时候也很无奈,碰到一些患者最后又无法解决她的疾病,就会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对于一些无知的病人,他是既气愤又心痛,曾经一位60岁的退休教师在发现乳腺癌后,自己用草药敷了3年了才到医院就诊,并找到他看病,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结果可想而知。“现在对于乳腺癌的知识还不普及,病人对医生的信任度也不够高,我们所要做的还有很多。”

问到家人对他的职业看法,王泽强停顿了一下,“我和太太都是医生,她工作上很理解我。平时我们工作都非常忙,经常凌晨做完手术,早上再去送孩子上学,能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王泽强告诉记者,孩子从小看到父母这么辛苦,很心疼,长大后,他也就不愿意学医,选择了其他行业。“尽管经常碰到许多不理解我们的人,但我依然认为医生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王泽强最后坚定地说。

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一年进行两次乳腺专项检查

恶性肿瘤中,乳腺肿瘤属于治疗效果较好的一种,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但能有效降低死亡率,对于体积较小的肿瘤切除后还能保全乳房。“很多人都是愿意花钱治病,不愿意花钱做检查和预防,这是我们感到很遗憾的一件事情。”王泽强建议,40岁以后的女性,最好一年进行两次乳腺专项检查。如果发现乳房有肿块,也不要害怕,进一步检查确诊,积极配合治疗,就会有好的效果。

专家推荐

王泽强

2004年6月毕业于三峡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历,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曾入选株洲市135工程学科带头人及市核心专家。

2008年获市劳模,2010年获市十佳医生,2016年获湖南省劳模。开展了保乳手术、新辅助化疗、乳腺微创手术等新技术。2009年成功举办湖南省乳腺外科年会。2009年《654-2预防乳腺癌根治术后皮瓣坏死的临床应用》获湖南医学科技成果三等奖,2010年《术中乳管造影在乳头溢液中的应用》获2010年度株洲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先后发表科技论文3篇。

【坐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上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