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株洲市中心医院引进博士主任 患者就近享高水平医疗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戴着一副无框眼镜,口罩还没来得及摘下来,穿着一身手术服,脚上一双洞洞鞋。昨天下午,这是记者在湖南省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护士站见到病室主任欧阳繁博士的第一面。

 

看书是忙碌生活中最好的调剂

“不好意思,刚刚才做完手术,办公室里有点乱。”欧阳繁把记者带到了主任办公室。他说话的声音不大,却很清晰,但记者还是从其声音里听出了疲惫的感觉。在他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书本、病例铺满整个书桌,书柜后的小床上,被子还保持着掀开的状态,地上摆着一双手术时穿的洞洞鞋,名义上是办公室,实际上却更像是个临时休息室。

欧阳繁博士基本上每天上午就开始手术,往往要到第二天凌晨才能结束。半个月来,心内二科已经做了40多台手术了,大部分手术都是他在主刀,工作的忙碌让他没有时间整理办公室。

“最开始来到这里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去沿江风光带上跑步,欣赏风光带上的美景,渐渐地病患越来越多,我也就没有时间再去跑步了。”说到这,欧阳繁脸上终于有了一份成就感。“我其实爱好挺多的,打球、看书、旅游,但是现在,我的爱好只剩下看书了。”他摸了摸鼻头,笑了笑。

精湛的医术,获得患者的好评

欧阳繁今年37岁,2002年本科毕业后,他到了湘潭市中心医院工作。随着社会和医学的发展,他在工作中渐渐感觉到知识面不够全,工作中有束缚性,便产生了想去外面看看的念头。于是,欧阳繁发奋勤学,终于考取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博士。

今年7月,欧阳繁博士毕业,被株洲市中心医院作为人才引进,委任为心内科副主任兼心内二科病室主任。

“多亏了欧阳主任,不然我早就没命了。”一走进病房,记者就被患者拉住,诉说着对欧阳繁的感谢。

57岁的姚先生今年10月31日突发心肌梗死,被紧急送往中心医院,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才脱离危险,欧阳繁就是这场手术的主刀医生。

自从欧阳繁来到科室,他就提出要做到对抗生素分级管理、对贵重药品分级管理,对每一场手术严格考虑,支架合理搭建。正是如此,这位新来的博士受到患者一致好评,病人的负担减轻了,对医生的信任度也就提高了,慕名前来就医的病人越来越多,心内二科每个月的手术病人与以前相比已经翻番。

冠心病患者数量排首位,先心病也不少

去年,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收治6000多名病人,其中冠心病患者数量最多,以老年人为主,但是也有年轻化的趋势。熬夜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使男性患者数量明显多于女性患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湖南地区的高钠低钾饮食习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增加,心脏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快性恶性心律失常造成的心源性猝死率也在上升。

欧阳繁还提到,二胎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加,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数量也在增加。

“上医治未病是我的目标,普通体检中,对于心脏的评估不够全面,早期预防才能降低发病率,但是市民能做到的却不多。作为医生,还是建议市民要清淡饮食,适当运动,合理控制情绪。”欧阳繁无奈地说,对于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心肌梗死半小时内开通血管,对今后的生活没有影响,所以病人一定要相信医生,更要配合医生。

坐着就能睡着,觉得最对不起同事

因为手术太多,休息的时间有限,欧阳繁坐下来的时候,只要没有人和他说话,他就能立马睡着。

“我每周周末会回湘潭一趟,陪陪孩子,有时候能睡一晚,有时候急诊病人来了,接到电话就要往医院赶。”提到孩子,欧阳繁说话也变得温柔起来。有一次周六凌晨6点做完手术后,他回到湘潭的家里,拿着奶瓶给孩子喂奶,喂着喂着他自己却睡着了。从此以后,他们家人再也不让他给小孩喂奶了。

从医14年以来,病人已经成为了欧阳繁生活的中心。“我们科室现在已经病倒好几个医生护士了,有个医生感冒了还得坚持做手术,一位护士生日也只能在手术室加班,每个人都在坚守着。我对得起我的病人,但是对不起我的同事。”欧阳繁很有感触地说。

专家推荐

欧阳繁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内二科病区主任,株洲市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卫生系统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指导教师。

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一线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各类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各类危急重症的抢救处置,尤其在复杂冠脉病变如主干、分叉、钙化、慢性闭塞病变的介入治疗上有较高造诣,冠心病介入诊治等各类心脏介入手术逾千台次,率先在株洲地区开展血管内超声(IVUS)及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FFR)等技术。临床科研能力突出,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全国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发表SCI论文10余篇。

坐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