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老人住院2天做57项化验含梅毒艾滋 院方称必要

原标题:住院2天做了57项化验

包含梅毒、HIV、丙肝、乙肝等,化验费高达1498元

咸阳市中心医院:为避免病人交叉感染,住院病人都要检查

患者疑惑:这些项目真的有必要吗?

华商报讯(记者 刘军伟)凌晨突然上吐下泻,7旬老人被送往医院,经过两天治疗后出院,让老人无法接受的是,住院2天做了57项化验,化验费近1500元,其中还有梅毒、艾滋病、丙肝、乙肝等的检查。

患者

住院2天花费2733元

化验费1498元

11月1日凌晨1时许,家住咸阳市文汇东路75岁的宋老先生突然一阵犯恶心,紧接着上吐下泻,一旁的老伴见状,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到咸阳市中心医院。

“当时送到急诊,医生给做了CT、心电图,还抽了血,检查说是急性阑尾炎,需要进行手术。”宋老先生说,随后,他被转到了医院普外二科接受治疗,“医生说要做手术,我坚持说自己没有阑尾炎,住院部的医生又给我检查了一下,说是肠炎。”

经过2天的输液治疗后,11月3日上午8时许,宋老先生办理了出院手续,但是一看费用结算单,总费用2733.26元。“我有职工医保了,费用能报销一部分,但是医院的检查项目太多了,让人有点接受不了。”宋老先生说。

11月6日,宋老先生拿出自己在医院开具的收费票据,总费用2733.26元,其中化验费1498元,西药费880.36元,其余的费用为床位费、诊查费、材料费等。费用明细清单上显示,1498元的化验费共包含57项化验名称,其中丙型肝炎2项化验115元;梅毒螺旋体特异抗体测50元;人免 疫缺陷病毒(HIV)100元,乙肝等6项化验180元。

医院

为避免交叉感染

住院病人都要检查

“这么多化验项目,我不是专业人士,也看不懂,但梅毒、HIV(艾滋病)这些项目真的有必要做吗?”宋老先生说。

在宋老先生的住院费用结算表上,入院和出院诊断一栏均写着急性阑尾炎。而对宋老先生所说自己并非阑尾炎一说,咸阳市中心医院一相关负责人介绍, 病人是从急诊科送过去,急诊科不是专科,接待病人后看相关症状大概分析病人为急性阑尾炎,到普外二科后进行了仔细检查确定为急性肠胃炎。

“医院所有住院病人都要做相关检查,主要是为避免交叉感染,为了保证每个病人的安全。”该负责人说,“住院的时候,每个病房有好多病人,这些检查都是必要的检查,万一有传染病,医院就要将病人单独分出来住。”

对于此说法,宋老先生认为,我在其他医院也住过院,但是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医生只是针对性的检查,不像这种全部查,检查费这么高。

市民

啥该检查啥不查

主要还是听医生的

咸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医政与医疗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检查没有明确的规定,具体情况需要和相应的医生沟通。华商报记者咨询了咸阳另一家三 级综合医院,医护人员介绍,他们医院并不是所有检查都做,外科需要手术的会做检查,内科病人如果出现相关症状会做检查。

医护人员李女士称,医务工作者每天都会接触病人及病人的体液、血液、分泌物等,做一系列检查,对医护人员是一种保护,对于病人来说是一次体检,没有问题当然是最好了,自己心里也踏实,很多医院都将这些检查纳入常规检查了。

陕西秦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峰表示,医院可以针对患者所描述的病情症状做相应的检查化验,从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没有相应的症状而做检查,属于过度检查,损害了患者的权益,患者可以提起医疗损害诉讼。

“医院检查和化验应该有它的道理吧,至于哪些该检查,那些不该检查,主要还是听医生的,一方面自己没有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去医院就是为了治病,一般也不会为此和医生较真。”一些市民认为,检查仔细点更放心一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