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婆婆满口“烂苹果味”原来是中了毒

71岁的陈婆婆患糖尿病十年不吃药,最近她的口中老是飘出“烂苹果味”,胃部常感恶心,全身乏力,一检查后才知道是血糖严重超标导致酮症酸中毒,需立即住院治疗。

71岁的陈婆婆家住汉口,近日感到口中有异味,刷牙漱口都不管用,有恶心感以为是肚子不消化,到普爱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后发现,血糖高达37mmol,血酮体++,血糖是正常人的5倍多。陈婆婆患糖尿病将近10年,觉得吃药没多大必要。医生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体靠胰岛素分解血糖,不需要动用脂肪。但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缺乏,血糖没法被利用,只能消耗脂肪,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毒素,散发出类似苹果腐烂异味。

普爱医院内分泌内科林梅主任提醒,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病人在停药后血糖骤然升高时,容易并发糖尿病酮症,甚至出现酸中毒。如果血糖长时间居高不下,还容易引起昏迷,导致脑细胞水肿,严重者可致患者休克甚至死亡。(记者胡方园 通讯员江维 吴国琼)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