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世界脑中风日:全球每5秒发生一例脑中风

【环球网报道】10月29日是“世界预防脑中风日”。脑中风也被称为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它是人类身体健康的大敌之一。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30日报道,全世界每5秒钟就有一例脑中风发生。在法国,每4分钟就有一人患脑中风,使得法国每年有15.5万名个新的脑中风病人,并导致每年4万人死亡。

在法国,脑中风已经成为造成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更是造成女性死亡的第一病因。脑中风病还可能给幸存者留下永久性的后遗症,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世界预防脑中风日活动试图告诉公众:面对脑中风的风险,人类并不是束手无策的,首先需要了解有关脑中风的知识。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中国也称“脑梗”和“脑溢血”。其死亡率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预防是最好的措施,因此,加强对公众普及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及先兆症状的教育,才会真正获得有效的防治效果。但脑中风也并不完全是老年病,15%的脑中风病人在50岁以下,25 %的脑中风病人在65岁以下。

脑中风一般都有特别的发病先兆,最主要的三大发病先兆是:脸部一侧瘫痪,嘴唇下斜不能笑,一侧的肢体沉重,失去知觉,语言障碍,说话不清或者说不出来。

在疑似脑中风的病人中,有四分之一的人会有“过度性脑局部缺血” (AIT)症状,这类病人如果在症状出现后的24小时内得到治疗,会使得一半的人避免在之后发生真正典型的脑中风(AVC)。典型脑中风和过度性脑局部缺血有相同的症状,区别是:过度性脑局部缺血者的症状会在几分钟后就消失,但绝不要因为症状消失,就以为没事,而是要赶快医治。

真正得了典型脑中风的人,如果不能在4小时以内得到治疗,就可能留下不可逆转的后遗症。因此,争取最快得到救治才能得到更好的预后结果。(记者 赵怡蓁)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