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资讯】一盘肉让株洲54岁男子吃进了医院 此肉有毒?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国庆假期大家都在和朋友聚餐吃吃喝喝,最是惬意不过。然而,54岁的刘先生却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相较日常,节假日期间的消化道疾病患者会有所增加,这主要都是‘吃’出来的毛病。”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徐涛说,刘先生就是因为,暴饮暴食,喝酒。导致反复急性胰腺炎发作,进医院的时候刘先生已经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

“那天中午他回到家我就觉得不对,赶紧送到了医院。”刘先生的夫人告诉小编,他几年前就有高血脂症,也曾想过锻炼,但都没坚持下来,主要是因为平时应酬多,一周四五天都是在外面吃吃喝喝,他又是个“无肉不欢”的性子,一顿饭吃掉两三盘荤菜是常事。

2年前,刘先生就曾因急性胰腺炎发作,两次入院治疗。第一次住院一个月,第二次也住了半个多月,家里人反复劝说,他也学会了控制自己,尽量吃清淡、少喝酒。

直到国庆节,他和几个老同学聚餐,大家都是爷们,所以一桌子十个菜全是肉,边吃边聊,他不自觉恢复了以往的习惯,又多喝了几杯酒。当天中午一点多,腹部的持续疼痛让他满头冒汗,整个人都佝偻了起来,被送往市中心医院的路上还吐了一次,吐出来的不少是未消化的食物。

2

目前,刘先生已经转到普通病房,他告诉小编“我真没想到,就破例一回,身体就扛不住了。”刘先生说,这回出院,他肯定牢记,不能再暴饮暴食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急腹症,其发病率占急腹症的第3~5位,其中80%以上的病人病情较轻,即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可经非手术治愈,10%左右的病人属于重症胰腺炎,即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其病死率仍居高不下,如果只是一般输液等保守治疗,达30%~50%。

近年,只有在大型肝胆胰中心,经过早期血液滤过,早期微创手术,重症监护等一系列积极及时的抢救,才将病死率降至5-10%。

1

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

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病因甚多,存在地区差异。在我国半数以上由胆道疾病引起,在西方国家,除胆石症外,高脂血症,酗酒亦为主要原因。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患者合并急性胰腺炎的大病率逐年快速增高。随着对该疾病的重视程度的提高,急性胰腺炎的早期正确诊断率近年来有显著提高。但在非典型的病例中,往往易与其他急性腹部疾患相混淆,故应随时提高警惕。

徐涛主治医师提醒,急性胰腺炎多数为突然发病,如果出现剧烈的上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时请及时就医,特别应注意起病三小时以后血淀粉酶检测,早期增强上腹CT检查能快速确诊。

急性胰腺炎患者饮食

适合吃的有:

1.宜吃清淡有营养,流质的食物,如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面片等。

2.除流食外还包括米粥、素面生、素挂面、素馄饨、面包、饼干(少油)及少量碎软菜、水果等。

3.待腹痛、呕吐基本消失,白细胞淀粉酶减至正常后可给以不含脂肪的纯碳水化合物流食,内容包括:米汤、稀藕粉、杏仁茶、果汁、果冻等糖类食物。对胰腺外分泌无刺激作用,故可作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热能补充。

4.宜适当增加过箩粥、蒸蛋清,少量南豆腐汤食品。

5.选用植物性油脂,多采用水煮、清蒸、凉拌、烧、烤、卤、炖等方式烹调。

不适合吃的有:

1.绝对禁酒:一般痊愈需2--3个月,预防复发,仍须相当长的时间内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

2.忌食油腻性食物。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并能促进胆汁分泌,而胆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点心、油炸食品等均应禁止食用。

3.禁用肉汤、鱼汤、鸡汤、奶类、蛋黄等含脂肪的食物。

4.忌辛辣刺激调味品,如辣椒、花椒粉、咖哩粉等。

专家提醒

据悉,株洲市中心医院每年接诊300-500来例胰腺炎患者,相较日常,节假日来诊治的患者会有所增多,比较明显的是春节等长假期间。

医生提醒,胆道疾病与胰腺炎的发病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应积极防治胆道疾病,如胆道蛔虫、胆石症、胆系感染等。

避免暴饮暴食,总食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浓茶、香料及酒。急性胰腺炎腹痛,不宜滥用止痛剂,以免掩盖病情,胎误诊断。不管是日常还是节假日,大家都应该做到合理膳食,适可而止。

株洲市肝胆胰中心概况

随着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肝胆胰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近年来逐渐成为危险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株洲市中心医院在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与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合作,于2014年4月13日成立株洲市肝胆胰中心,这必将为株洲地区400万人口提供肝胆胰疾病的预防、保健、诊疗强有力的保障。

3

株洲市肝胆胰中心以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为班底,与消化内科肝胆内镜治疗组、介入肝胆疾病治疗组、感染内科肝病治疗组共同组建。设有床位220张,4个病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10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副主任医师20人,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5名。

拥有进口高档腹腔镜、电子胆道镜、胆道镜碎石仪、微波消融仪、射频消融仪、超声刀、超声乳化吸引刀(CUSA)、肝脏储备功能分析仪、电外科工作站(能量平台)、术中彩色B超、进口高档十二指肠镜、小肠镜、超声内镜等先进的肝胆疾病诊疗设备。

目前,株洲市肝胆胰中心年门急诊人次达40000余人次,年手术量1500余人次,住院病人数6000余人次。医疗辐射株洲地区及其周边城市,救治了大量的肝胆胰疾病患者,有很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肝胆胰中心一直致力于重症胰腺炎的治疗研究工作,其重症胰腺炎治愈率以及其并发症的处理均达国内先进水平。据统计,近年来,肝胆胰中心急性重症胰腺炎的病死率低于5%,特别是以微创治疗为主的综合性治疗重症胰腺炎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其治疗费用大幅下降,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患者的整个治疗疼痛的耐受性明显改善。

专家名片

4

徐涛:主治医师,从事肝胆胰外科临床工作10年,擅长对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肝胆管结石,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微创治疗,特别对高脂血症型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诊治及预防、宣教有较深造诣。

近年来,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手术与非手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疗效比较》,《经皮肾镜腹膜后途经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胰周感染》相关文章。目前,《经内镜腹膜后途经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胰周感染》已获科研立项,并获得了行业内同行的一致认可。

肝胆胰中心专家门诊:周五下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