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麻辣烫中加罂粟壳 如何识别罂粟壳食品

我们在新闻上看到过很多添加罂粟壳的事件,那么你知道为何商家会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呢?我们怎么来识别罂粟壳食品呢?一起去了解了解。

男子麻辣烫中加罂粟壳

为了增加麻辣烫的鲜味和口感,30岁的王某在麻辣烫锅汤中添加罂粟壳。9月20日上午,王某在丰台法院受审,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罚款1万元。

检方指控,今年3月,王某与其妻子在丰台区樊家村路口向北200米路东,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私自经营“麻辣烫”。其间,王某购买罂粟壳,添加到麻辣烫底料及汤料中,并将麻辣烫串放在该底料及汤料中煮熟后向王某、杨某、王某某等人销售。

在法庭上,王某表示认罪。他称,有人告诉他,在汤里放点“大烟壳”可以提香,吃着上瘾还能招揽很多客人。王某于是到新发地市场买了3个罂粟壳,重达1两左右。买回来之后,王某将罂粟壳砸碎,和其他调料一块炒制,每次卖麻辣烫前,将掺了罂粟壳的调料加入汤里。

食客食用出现不适症状

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食客徐先生在吃完王某摊位的麻辣烫后,出现了心跳加快等不适症状,而其偏头疼的症状有所减轻。后来徐先生上网查询,发现自己的这些症状很像食用罂粟壳导致,于是到派出所反映情况。

今年3月16日,王某被丰台警方查获,现场起获麻辣烫汤料、底料、串。经鉴定,上述物品中均检出吗啡、可待因、罂粟碱成分,食用过上述麻辣烫串的王某、杨某、王某某、贾某尿检结果均为吗啡类阳性。

法庭经过审理当庭宣判,王某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鉴于王某当庭认罪,对王某予以从轻处罚。最终丰台法院一审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罚款1万元。

延伸阅读:1.为什么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

不法商家为了牟取暴利,在火锅、麻辣烫、牛肉粉等的汤料和辅料中添加罂粟壳及其水浸物,使食物味道鲜美,也容易让人上瘾。

2.罂粟壳对人体的危害

专家介绍,罂粟壳对人体的毒害很大,如果长期食用含有毒品的食物,就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

罂粟壳对人体肝脏、心脏有一定的毒害,它能使人体产生快感,处于一种特殊的愉悦状态,并逐渐产生依赖性进而成瘾。

3.如何识别添加罂粟壳的食品

罂粟壳外形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9-12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初吃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不易入睡等感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