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一颗小石头竟让七尺男儿坐立难安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今年38岁的小丁,前几天突然出现左侧腰部疼痛,坐立难安,“感觉整个人都快要痛晕死过去,整个人都不好了”!小丁对着接诊他的株洲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一科主任、博士后徐勇说到。在对小丁仔细问诊和查体后,怀疑可能是泌尿系结石在作怪,经B超及腹部X线诊断左输尿管上段小结石。小结石一般会引起剧烈的肾绞痛,肾绞痛是疼痛指数相当于分娩的疼痛,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而大的结石很多时候症状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往往来就诊的时候肾功能已发生损害。

1

其实在三年前小丁有过类似的经历,诊断为输尿管结石经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后石头才慢慢地被排除了体外。当时医生就特意交代改掉不爱喝水的习惯,但好了伤疤忘了疼,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不太爱喝水的生活习惯。然而这次钻心的疼痛,让他满地打滚!决心改掉这个坏习惯。

徐勇主任介绍,泌尿系统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在我国尿石症患者占泌尿外科住院病人的近四分之一,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一般人群中发病率高达5%~10%.其中约25%的患者需住院治疗,其比例居泌尿外科住院患者首位。而且结石治疗后易复发,5年复发率达40%~50%,10年复发率高达50%~60%。我国是世界上三大结石高发区之一,目前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仍有继续升高的趋势。

2

结石症状因结石所在部位不同而有异。肾与输尿管结石的典型表现为肾绞痛与血尿,在结石引起绞痛发作以前,病人没有任何感觉,由于某种诱因,如剧烈运动、劳动、长途乘车等,突然出现一侧腰部剧烈的绞痛,并向下腹及会阴部放射,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程度不同的血尿;膀胱结石主要表现是排尿困难和排尿疼痛。

形成肾结石的原因

1)草酸积存过多。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土豆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2)嘌呤代谢失常。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而形成尿结石。

3)脂肪摄取太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4)糖分太高。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5)蛋白质过量。如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把多余的排出体外,得肾结石的条件就形成了。

如何预防肾结石

重点是找到结石的病因,治疗病因或进行干预。如甲状旁腺肿瘤合并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导致的肾结石,可以手术切除甲状旁腺腺瘤。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导致的肾结石应进行连接部成形手术。其他先天性、遗传性的代谢因素,要根据其具体病情进行相应的指导。

饮食调整是预防结石复发的重要条件。对于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应当减少容易产生草酸的食物的摄入,如菠菜、苋菜、空心菜、芥菜等,避免摄入大量维生素C。对于老年人,一般不限制补钙,但补钙应当在吃饭同时进行。

3

饮水也是预防结石复发的重要一环。建议结石患者每日饮用4000ml以上液体,保持每日排出1500ml以上的尿液,使尿液保持非常稀释的状态。尿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建议在2000ml以上,胱氨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建议在3000ml以上。要主动饮水,在一天中饮水要均匀分布。

博士后徐勇介绍,泌尿外科去年诊治的各类泌尿系统结石患者达到800余例,通过运用各类泌尿系结石微创手术,包括经皮肾镜手术(标准通道及小通道)、输尿管软镜或硬镜下钬激光上尿路结石碎石手术。对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泌尿系结石都有良好疗效,结石清除率均达到95%以上。

4

泌尿外科医学博士后,副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大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泌尿外一科主任。相继师从国内泌尿外科专业顶尖专家南昌大学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孙庭教授;中华泌尿外科学会全国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魏强教授;中华泌尿外科学会全国委员、广东省泌尿外科学会副主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曾国华教授。

擅长膀胱癌、肾癌、肾盂癌、阴茎癌、睾丸肿瘤等各种泌尿肿瘤根治术以及经皮肾碎石术及输尿管软镜手术。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目前在研一项湖南省卫计委课题,已结题湖南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 2篇)。系《临床与病理》杂志中青年编委与审稿专家、《中南医学科学杂志》审稿专家。

坐诊时间:周二上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