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株洲七旬娭毑中秋之夜差点没了鼻子

核心提示: 中秋佳节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可是家住攸县的陈奶奶一家人却不得不在医院度过。因为一个意外,自己的鼻子差点就没了。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中秋佳节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可是家住攸县的陈奶奶一家人却不得不在医院度过。因为一个意外,自己的鼻子差点就没了。

陈奶奶的女儿刘女士介绍,自己和哥哥的条件都不错,都一再劝陈奶奶不要再下地干活了,可是陈奶奶觉得自己身体一向很好,想着能尽量不给儿女造成负担,因此一直都还在下地干活。

1

9月15日下午陈奶奶像往常一样到田里干活,高兴的忙着收割已经成熟的稻谷。由于当天艳阳高照,暴晒了几个小时的陈奶奶突然感觉头晕目眩,晕倒在收割机上,正在运转的收割机将陈奶奶的面部割伤,整个鼻尖几乎割掉,满脸的鲜血直流。一旁的邻居看到赶紧联系其家人将她送到当地的医院,由于伤情过重又紧急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中南大学湘雅附属医株洲医院)进行救治。

鼻翼大部分离断

能否成活还需进一步观察

株洲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彭鹏介绍,陈奶奶送到医院的时候外鼻鼻尖部、部分鼻小柱连同右侧鼻翼大部分离断,仅有约0.5cm皮肤相连。鼻尖上段可见一横行伤口,与鼻腔穿通,长约4厘米。她的右侧头顶还有一纵行伤口,长约15厘米,左侧嘴唇同样有一长约4厘米的纵行伤口,穿透至口腔内。

所幸陈奶奶没有切割至颅内,又幸运的避免了眼睛的损伤,鼻尖部没有完完全全的离断。经过副主任医师彭鹏、主治医师陈维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已将离断的鼻尖部分缝合上。目前离断组织色泽红润,血供良好,但能否成活还需进一步观察。

提醒

据悉,株洲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每月都会收治到各种外伤病人,像陈奶奶这种离断伤的也有不少,可是有一些离断伤的病人由于送治不及时或者离断肢体保存不当往往难以存活。

主治医师陈维说,前不久他收治的一名家住县里的耳朵离断伤的女性患者,由于受伤后慌乱赶来医院,结果离断的耳朵不知道丢到哪里,错失了救治的机会。

人体离断组织该如何保存?

彭鹏医生提醒,保存好离断的肢体对断肢再植手术的成功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提高手术的成功率,为避免组织器官缺失日后造成外观畸形甚至残疾,不要随意丢弃离断组织器官,要妥善保存组织器官。

正确保存组织器官的方法:用无菌敷料包裹组织器官,外面再包塑料袋,再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或冰糕(注意是冷藏不是冷冻)。千万不可把组织器官浸入酒精、消毒水、盐水等中转运,这样就破坏了组织器官,影响再植的成活率。

最重要的是注意加压包扎伤口及止血,抓紧时间,立即到医疗条件较好、能够做断肢再植手术的医院就诊治疗,争取6-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

专家名片

2

彭鹏:副主任医师,2004年毕业于南华大学耳鼻咽喉科专业,现任株洲市耳鼻咽喉科学会秘书。

擅长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部分疑难病症的诊治,尤其是中耳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咽喉嗓音疾病的诊治。

曾于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一年,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