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这个病可致壮汉下肢萎缩、性无能、大小便失控,险些截瘫!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家住株洲石峰区的文先生向来身强体壮,可是万万没想到自己差点成了下身截瘫的残疾人。原来,四年前他就被检查出脊柱疾病,因为一直没有进行正规治疗,导致现在双下肢肌肉萎缩,走路一瘸一拐,连夫妻生活都力不从心,有时大小便都不能很好地控制住。来看看文先生这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脊柱疾病四年未治疗,壮汉面临截瘫风险

文先生今年49岁,四年前的一天,他发现左小腿有点麻麻不适的感觉,在用冷水冲脚时,被冲的小腿和脚的皮肤还出现了疼痛感。一向身体强壮的文先生感觉不对劲便来到当地医院就诊。

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可能患上了椎间盘突出症。医生也建议他进行规范治疗,但文先生觉得自己身体健壮,开了点药回去休息几天就没事了。

QQ截图20160912084748 

脚萎缩到比手还细

这一晃就是四年,今年7月份,文先生突然感觉左小腿和左脚麻木厉害,右脚也出现了麻麻的感觉,明显感觉左腿比右腿小,走路都要扶着墙,有时连大小便都控制不住,过夫妻生活都力不从心。

QQ截图20160912084757

这才引起了文先生的重视,他来到长沙一家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医生告诉他问题不在腰椎上,要命的病变居然在胸椎上。胸11/12椎间盘严重突出,死死地压迫到椎管,使得脊髓被压迫从而出现了上述症状,如不进行治疗或有截瘫的风险。

株洲家门口解决大问题

医生告诉他需要通过手术把突出的胸椎间盘摘除,消除椎管的压迫。想到要动大手术,文先生暂时回到了老家和家人商量后续的治疗问题。

想想到长沙住院手术很不方便,费用也高,还不一定有报销。通过多方打听得知株洲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为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能常规开展脊柱各类高难度手术。8月底,文先生决定到市中心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术后胸椎影像图

日前,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的专家们成功为文先生实施了手术。昨日,小编来到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文先生显得格外精神。

“多亏了这里的医生,手术后立马就见效了,现在腿麻腿痛的症状明显缓解了。”文先生感叹说,有病还得早治啊,如果再晚一点手术,估计他就成残疾人了。

怎么会发生胸椎间盘突出症

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黄庆华介绍,胸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40~50岁左右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一般认为胸腰椎退变是胸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诱因,外伤(如交通事故和坠落伤)也可导致胸椎间盘突出症,脊柱慢性劳损损伤及姿势不正也可引发椎间盘突出症。

如何自查有无胸椎间盘突出症

 

网络图片

“有胸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常是先出现胸背痛,随后是感觉障碍,如双侧或单侧下肢麻木无力并有放射痛,足底踩棉感,大小便功能障碍甚至性功能减弱。”黄庆华主任说,此类患者的脊柱可有轻度侧弯及椎节局限性疼痛、压痛及叩痛。

椎间盘突出症并非都要手术治疗

黄庆华主任说,有椎间盘突出症并非都需要手术,对于无严重神经损害和长束体征的患者,可以采用保守治疗。具体措施包括卧床休息、限制脊柱的屈伸活动、配戴支具等,同时配合应用药物控制疼痛症状。平时还可通过姿势训练、背肌功能练习来减轻症状。

但如果椎间盘突出引起了脊髓损害出现了一些感觉功能障碍且保守治疗无任何效果则应当积极手术治疗,脊髓一旦损伤,恢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株洲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为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与德国等先进国家及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医学高等院校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能开展各种脊柱常规及复杂大型手术及微创手术,多项技术填补了株洲市甚至湖南省脊柱领域的空白,在脊柱畸形矫正、脊柱脊髓肿瘤切除、脊柱脊髓创伤救治、椎间盘退变性等疾病的诊治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如何预防椎间盘突出症

黄庆华主任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个器官都在慢慢退化,脊柱也不例外,总会出现各种退行性改变。但我们可以在平日的生活中加以预防可以延缓脊柱病变。

1.不要长期弯腰

如某些工作需要长期弯腰用力的,如木工刨木、农民锄地等,在这些工作中,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因此,长期弯腰工作的腰背痛发病率高,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亦高。

2.不要长期久坐

长期从事坐位工作者腰背痛发病率高。长期久坐,腰椎处于后弯状态,腰部肌肉韧带均处在紧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10倍。腰肌和腰部韧带的长期紧张会出现慢性的劳损,对腰部的稳定性和保护性下降。

同时,久坐后腰椎间盘的超负荷造成腰椎间盘退变,就容易在外力的作用下使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因此我们可以每坐20~30分钟就站立一下、走动一下,养成良好的习惯。坐的时候最好使用有靠背垫的凳子。

3.不要使用爆发力

腰椎间盘组织处在两个腰椎之间,承受着腰椎的压力和运动。如果突然承受超负荷爆发力,就容易使椎间盘损伤。因此,我们在进行用力之前,应先活动一下腰部,缓慢用力。比如搬抬重物,先做好准备姿势,不要突然用力。特别是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时候,爆发力容易撕裂本来稳定的腰椎间盘纤维环伤口,加重病情。

4.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外伤

外伤,也是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患椎间盘突出者,禁止任何球类运动和单侧运动。剧烈运动同样会使椎间盘突出者破裂的纤维环伤口撕裂,加重突出。特别是在椎间盘突出的急性期,神经由于髓核的压迫刺激出现水肿和无菌性炎症,剧烈运动会加剧突出物对神经的摩擦刺激,不利于神经水肿和炎症的消退。所以,椎间盘突出的病人,禁止剧烈运动。

5.不要睡软床

我们正常脊柱有一个“S”形的生理弯曲度,睡觉的时候姿势不好、枕头过高、床垫过软,均不利于脊柱的生理弯曲度,使腰肌紧张,僵硬,血液循环不畅,不利于椎间盘突出康复。所以,我们要睡觉时候的枕头高度和床垫软硬度要适中,床垫硬度以人睡在上面不会凹陷变形,舒适为宜。

专 家 推 荐

黄 庆 华

毕业于南华大学医学临床医疗系,在职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湖南康复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椎体骨髓损伤委员会委员,湖南医师协会委员,湖南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髄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株洲市骨科医学会副主任委员,株洲市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株洲骨科学会委员。

长期从事骨科专业临床一线工作,主持开展了经皮椎体成形术(PVP;SKY)、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PKP)、寰枢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高位胸椎椎弓根钉内固定术、颈椎后路广泛减压、侧块螺钉内固定治疗无骨折颈脊髓损伤颈椎后路椎弓根钉固定、单纯颈前路开放复位减压内固定治疗外伤性颈椎滑脱、单纯胸腰椎后路结合病灶清除术﹑植骨融合术、腰椎360°植骨术等。熟悉脊柱外科各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精通颈、胸、腰椎前后路各项手术及各项微创手术,特别擅长微创手术治疗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脊柱转移瘤、血管瘤等。

对颈椎病 、腰椎病、骨质疏松症并椎体压缩骨折的保健、康复有丰富的专科见解。

坐诊时间:周五上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