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紧急!株洲3个月大的宝宝误食按摩精油!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家住天元区的刘女士有一个可爱的宝宝叫欢欢,3个月大的他是全家人的心肝宝贝,细心的刘女士还会每天给欢欢用精油按摩。最近欢欢有点咳嗽,出门前刘女士还特意嘱咐欢欢的奶奶给他喂止咳糖浆。谁知道欢欢的奶奶误将按摩用的精油喂给了欢欢,不一会便出现了严重的呕吐、咳嗽,于是立刻送至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儿科就诊。医生立即予以洗胃等处理,情况才稳定下来。由于无法明确该“宝宝精制紫草油”的具体成分和含量,此前也没有相关的临床经验,只能让欢欢留院观察。

所幸送医及时,欢欢现已康复出院。

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纪青介绍到:其实自八月以来,我院急诊儿科已接诊了19例因误食而洗胃的患儿。其中多为儿童自己误食,当然也有个别因为家长的一时粗心大意而喂给患儿的。经常有家长咨询宝宝误食的处理办法,因为误食的物品不同,处理方式也不同。

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纪青告诉大家:宝宝误食异物,我们可以首先迅速开展家庭急救。误食异物,预防与急救不可或缺!

宝宝误食异物,预防为主

①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将食物切碎,并注意要其安静进食,勿乱动。

②不要让宝宝食用果冻、花生、瓜子、汤圆、荔枝等不适合孩子吃的食物,有核的水果先去核再喂食。

③在宝宝爬行之前,先检查地面是否有纽扣、大头针、曲别针、纽扣电池、气球、豆粒、糖丸、硬币等小物品,有的话要清理干净。

④宝宝的玩具要定时检查,看看细小的零部件如螺钉、小珠子等有无松动情况。

⑤家中常备药品应放置在小孩无法拿到的地方。瓶装药品要标签鲜明,不要与食物放在一起。

⑥家中不要用空的饮料瓶存放有毒及有强烈腐蚀性的液体,以防儿童误服。

宝宝误食异物后的家庭急救措施

①父母要采取鼓励宝宝咳嗽的方法,不要试图用手拿出堵塞物,否则可能使食物滑入喉咙更深处完全堵住气管。如果宝宝不能呼吸,脸色变紫,则表明堵塞物堵住了气管,要立即采取措施。

②将宝宝头朝下放在前臂,固定住头和脖子。对于大些的宝宝,可以将宝宝脸朝下放在大腿上,使他的头比身体低,并得到稳定的支持。然后用手腕迅速拍肩胛骨之间的背部四下。

③如果宝宝还不能呼吸,将宝宝翻过来仰卧在坚固的平面上,速用两根手指在胸骨间推四下。

④在经过上面的方法后,如果宝宝还不能呼吸,表明异物较大,可以用手提拉上颚,发现异物后,用手指将其弄出。

⑤如果宝宝不能自主呼吸,试着用嘴对嘴呼吸法或嘴对鼻呼吸法两次,以帮助宝宝恢复呼吸。吹气可能会将食物更加推深,但应先让宝宝呼吸以保全生命,然后再让医生取出留置于体内的异物才有意义。

⑥采取以上措施的同时,要拨打急救电话120求助。

专 家 推 荐

纪 青: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医学院,本科学历,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中南大学兼职副教授,株洲市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株洲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组专家,湖南省优生优育委员会委员。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年,擅长诊治小儿常见、多发病,尤其在新生儿疾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年参与抢救危重病人500人次左右,成功率在98%以上。最近几年的“奶粉事件”、“手足口病”、“甲流”等大事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确保株洲市儿童健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曾先后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开展新技术临床引进应用,并获院科技成果三等奖。

坐诊时间:周四上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