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伤心真的会死人!权威专家为您解读传说中的“心碎综合征”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伤心死了”,这句话听上去往往是人们遇到不顺心、难过事情的吐槽和发泄,然而却一点都不夸张。近日,18岁女大学新生徐玉玉因被骗9900元学费导致郁结于心离世,这则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人们热议,网友谴责坏人的同时更为女孩的不幸离世深感痛惜。

花季的年纪,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可因为踏入大学校园前的一通诈骗电话,上大学9900元的学费被骗得精光。徐玉玉家境本就贫寒,全家人所有的开支仅仅靠父亲在外打工赚来的辛苦钱维持,上大学的9900元都是全家人省吃俭用大半年好不容易省下来的。得知被骗后的她伤痛欲绝,郁结于心,在回家路上突然出现晕厥、心脏骤停,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实在让人痛惜! 

面对一个花季生命的离去,我们也不禁感叹,一个年轻健康的身体,真的会因为伤心而变得“弱不禁风”吗?

事实上,伤心真的有如此强大的破坏力!美国心脏专家亨特·钱皮恩等人曾研究证明,当人遇到过量或突如其来的“情绪压力”时,肾上腺素等化学物质会激增,影响心脏正常跳动,同时还会出现剧烈胸痛、憋气和呼吸短促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医学上称为“心碎综合征”,或应激性心肌病。

绝大多数患者发病前在精神上或躯体上都曾遭受过严重的刺激、惊吓或打击,导致情绪产生巨大的波动,交感神经兴奋过度,肾上腺素水平迅速上升,肾上腺素及其他化学物质会影响心肌肌肉的正常活动,或令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心脏上半部突然收缩,心脏的跳动能力突然减弱,造成剧烈胸痛或呼吸困难等类似心脏病发的症状。

株洲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汤信海说,“心碎综合征”具有一定针对性。27.7%的人群是因为受到精神因素的影响(悲伤、愤怒、惊吓、焦躁、挫折等),这部分人或性格急躁、或易冲动、或缺乏耐心、或争强好胜,更容易成为“心碎”的人群。

若不良情绪已经产生,就应当通过适当的途径排遣和发泄,千万不要闷在心里。如何预防“心碎综合症”,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想哭的时候就哭吧。生活中谁都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不良情绪,善于控制和进行自我调节十分重要,才能最大可能降低不良情绪对身体造成的刺激和伤害,而哭是一种很好的排压、释放情绪的方法。有研究发现,动情而哭时,会分泌更多的激素和神经递质,有助去除体内因负面情绪而分泌的化学成分。所以,想哭的时候就哭吧。

2、积极参加运动。每天都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比如快走、慢跑、散步、羽毛球、篮球等,可以排解阴霾的心情。

3、找好朋友倾诉。遇事千万不要一个人闷在心里,当自己无法解决或不知道如何解决的时候,可以向好朋友倾诉寻求朋友的帮助。若一直憋在心里,可能使情绪上的垃圾转入体内,对身体造成无形的伤害。

4、心怀感恩,知足常乐。有研究显示,爱、感激和满足这样的情感,都会刺激分泌脑下垂体后叶激素,使神经系统放松,压抑感减轻,体内各组织的含氧量也会显著增加。

有研究表明,“心碎综合症”更偏爱女性,女性平均发病率是男性的7.5倍,其中55岁以下女性的发病率是同龄男性的9.5倍,55岁以上女性的发病率比年轻女性高3倍。因此,女性应该常进行自我鼓励,积极应对压力,注重自身健康。

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欧阳繁提醒,“心碎综合征”不会像心脏病那样给患者造成永久性的伤害,通常在接受住院治疗,并经过卧床休息后,病情可以好转。但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过度伤心、由伤心导致的不稳定情绪很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有可能出现脑溢血或者心律失常,极容易导致原有疾病急性发作或者猝死。

专家推荐

汤信海: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副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湖南省心身医学与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株洲市精神医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临床心理卫生工作10多年,擅长头痛、失眠,焦虑,抑郁,神经衰弱,各种神经官能症,慢性疼痛,胃肠功能紊乱,更年期综合症,各种慢性疾病合并的焦虑,抑郁,青少年心理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心理辅导。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坐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欧阳繁: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内二科病区主任,株洲市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卫生系统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指导教师。

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一线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各类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各类危急重症的抢救处置,尤其在复杂冠脉病变如主干、分叉、钙化、慢性闭塞病变的介入治疗上有较高造诣,冠心病介入诊治等各类心脏介入手术逾千台次,率先在株洲地区开展血管内超声(IVUS)及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FFR)等技术。临床科研能力突出,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全国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发表SCI论文10余篇。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