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香港哮喘猪肉流入市面 3500公斤猪肉被销毁

据香港媒体报道,最近特区政府对哮喘猪肉猪肉事件作出调查结果:政府承认失误致歉并赔偿零售商。另据消息表示,特区政府销毁了3500公斤的猪肉。

香港哮喘猪肉流出市面事件

本月5日,香港一批被检验到含有残余哮喘药的进口猪只流出市场。有香港媒体称,政府销毁约3500公斤猪肉及内脏。经过约两星期调查,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19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

高永文表示,事件源于在屠房负责的员工,在接获尿液测试初步结果有可疑的预警后,未有向其他相关的屠房员工通报。此外,屠房员工在未接获化验报告,证实猪只的尿液样本检测符合要求前,已让部分有问题的猪只进入屠宰线开始屠宰,以及供应链其余的下游程序,而其后也未能悉数阻截有关的问题猪肉流出市面。

“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高永文表示,事件显示,政府的把关工作有改善空间。政府会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完善整个屠房的工作流程,包括严格执行屠房的工作守则及程序、提早将化验结果通报屠房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员工、加强培训、将猪只的交易纪录系统化等,以确保市面出售的鲜宰猪肉安全。

高永文指出,食环署已向27家受影响的零售商发信,说明责任在于政府,幷会向他们发放一笔过特惠金,以弥补零售店的损失。

但高永文强调,这次事件以往从未发生,屠房的工作一直受业界的肯定。这次事件涉及员工在执行既定程序和指引上有不足之处,署方会严肃跟进,若证实有违规行为,会按既定机制处理。

猪肉是我们最为常见的食物,然而问题猪肉总是层出不穷。那么,我们如何买到放心猪肉呢?

如何买到放心肉

购买肉类时,首先要选择有可靠进货渠道、管理制度健全的大型商超或农副产品市场;其次,购买时要注意查看“两证两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两证两章”是放心肉的标志,其中“两章”会盖在肉皮上,购买时最好选择看得到印章的大块肉。

问题肉的鉴别方法

1.手感气味鉴别:

好肉弹性好,没异味。从手感上来说,触摸鲜肉表面,感觉微干或稍湿,弹性较好,指压凹陷后能够立即复原,有坚实感。鲜肉除了本身的腥味或膻味外,没有臭味、刺鼻味等。

2.色泽鉴别:

病畜肉颜色更深。肉的颜色受动物品种、部位及放血情况等因素的影响,但总体来说,新鲜猪肉呈淡红色或淡粉色,牛羊肉的颜色要比猪肉更深一些,肉鸡的皮应是白色、灰白色或浅粉色,鸭皮应是淡黄色。与正常肉类相比,病死猪鸡的肉类,由于体内有很多淤血,肉色会更深,血管有黑色凝块。

3.鉴别注水肉:

一摸,用手触摸肉的表面,注水肉一般很潮湿;二看,注水肉类显得肿胀,从切面上看湿漉漉的;三压,观察肌肉弹性,注水肉弹性差,指压后凹陷恢复慢,重压时还有液体从切面渗出;四测,将纸巾贴在肉上,迅速取下,如纸巾一下就湿了,撕下来很完整,就有可能是注水肉;还可以用打火机点燃纸巾,若燃烧不彻底,很有可能是注水肉;纸巾贴在鲜肉上不易揭下,沾满油脂后也会彻底燃烧。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