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风湿病人要远离“野药”困扰

什么是“风湿”,其实风湿病是全身疾病,皮肤、肌肉、血液以及内脏都会受累。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冯兴华教授表示,如果用现代医学来理解中医所说的风湿病,至少包括100多种疾病,最常见的有以骨关节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血管炎类疾病,包括白塞病、大动脉炎等;系统性结缔组织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等;代谢紊乱引起的关节炎,如痛风、骨质疏松等。

类风湿关节炎在中医学里属“痹病”的范畴。痹病是泛指关节、肌肉疼痛,关节肿胀,活动不利以及出现关节僵直、畸形的一类疾病。中医认为痹病的发

生往往是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感受自然界的风、寒、湿、热等邪气所致。身体感受外邪后,阻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于是就会出现关节的疼痛肿胀等症状。经络闭阻,气血不畅日久就会出现血液瘀滞。如长期湿邪不除,阻滞在关节中医称作“痰”,换句话说这种痰就是停滞在关节中的湿浊之邪,不是指咳嗽吐出的痰。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类风湿关节炎日久不愈会使人体正气虚弱。痹证的正气虚弱主要有气血不足和肝肾亏虚。

冯兴华认为,中医风湿病医生除了要有扎实的中医知识外,也必须了解西医的相关知识,要充分发挥两种医学的优势,取长

补短,中西并用,以更快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病痛。

患了类风湿,冯兴华建议病人一定首先要找医生,而且最好找有风湿病专科的医院,或有治疗风湿病的专科医生。专科医生对类风湿关节炎较一般的内科医生对该病有较全面的认识,治疗相对正确。千万不要道听途说,找些江湖郎中,使用“野药”治疗,这些“野药”里几乎都含有“激素”。使用这种“野药”一旦停用病情就会加重,而且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导致股骨头坏死。即使无法避免非要使用激素,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多数风湿病都是慢性疾病,经过治疗会缓解和治愈,要坚持治疗。

>>专家介绍

冯兴华

国家级名老中医、教授、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风湿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风湿免疫科原主任。从医50多年,潜心研究风湿免疫疾病30多年,擅长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