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一位80岁老人对医生的训斥......

清晨,早交班刚结束,老徐就迫不及待地冲进了医生办公室,他刚发现甲亢不久,听说这个病容易复发,老徐二话不说,直接让门诊医生给他开了住院证。他下决心这次住院一定要把病治好,所以进办公室见到医生后,他直接开门见山:“住院手续怎么办?” 

老徐询问的医生因为正忙着处理手头的一个重症病人,所以并没有马上回复老徐。

我们其他医生也都在各忙各的,医生的工作就是这样,常常这边交班一结束,那边立刻全身心地投入战斗,时间就是生命,这话可一点不夸张,办公室的每一个人恨不得都能有三头六臂,尽快地把工作做完,所以对于突然进来的老徐,大家都还没反应过来。

 只是就那么短暂的十来秒,老徐见医生不理他,勃然大怒,他将住院卡对桌上一拍,在办公室里开始大喊大叫:“你这是什么态度,病人和你说话你理都不理!”老徐将所有矛头都对准了他所询问的医生。 

所有人这才恍然大悟,但是事情远没有就此结束,老徐发火的时候,同事也很无奈,这大清早的就忙得晕头转向,莫名其妙又被老徐说了一顿。同事委屈,顶了两句:“老人家,我在处理一个重症病人,你等等不行吗?” 

“等!还等我就要死了,我死了你能负的起责任吗,别人是人,我未必就不是人,没见过你这样的医生,你们领导呢,给我喊出来,我要投诉你!”老徐越说越义愤填膺。 我和其他同事见状不对,急忙都围上来劝老徐,但老徐怎么都不听,非要我们把主任喊来,没办法,大家只能照办。等到主任来了,老徐的气这才慢慢消了。今天我值白班,主任便将重任交给了我,让我陪着老徐把一切手续办好,临走时,主任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小心翼翼。 我看着住院证上写的甲亢,心里一咯噔,这甲亢的病人,能有几个脾气是好的,想着老徐刚刚的架势,心里忐忑不安的。

亲自陪着老徐办好一切住院手续,躺在病床上的时候老徐才一改之前的严肃。他竟对我说了声谢谢,这一句谢谢倒是让我有些不好意思了。静下心来想着之前发生的事情,换位思考的话,也觉得老徐没有错,一个八十岁高龄的老人,站在医生办公室里,问个问题半天没人理,换做是我,心里能好受吗? 当然不需要找借口,即便再忙,想想,不过是一句话的事儿,哪怕是实在没工夫,说六个字“请等一下好吗”的时间总还是有的吧。 想到这,我还是主动向老徐道歉,那么多医生在办公室里,我们不能只扫自家门前雪,每个人都有责任,只是希望刚刚的事老徐不要太在意,我非常诚恳,向老徐解释清楚后,希望老徐能理解。老徐不是个蛮不讲理的人,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他于是主动冲我伸出了手:“小伙子,刚刚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也请你们多包涵啊。” 

一场小风波终于过去,走出病房的时候我不禁长呼出一口气。老徐的甲亢诊断非常明确,无论治疗还是检查,我都小心翼翼,之前总要告知老徐,征得同意后才敢安排,住院嘛,病人应该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和知情权。 连主任也说我做的不错,但我哪想到,老徐可是一位一丝不苟的病人。 老徐住院两周,服用丙硫氧嘧啶治疗甲亢效果非常好,复查T3,T4等结果较前都有好转。清晨,在病区走廊上遇到老徐的时候,他问我:“小丁啊,我的检查结果怎么样?” “还好。”我回答老徐,但话音刚落,就听到护士喊:“丁医生,25床喊你!” 

一听到25床,我的大脑就一片空白,在整个科室里,这个病人可以说是最难照顾的,我实在觉得自己够负责的了,但总是被其处处挑刺,这不,护士喊我,肯定是病人又要找茬了。 我不敢有任何怠慢,急忙朝25床所在的病房赶去不过是因为一张病理报告单的问题,之前我就告诉病人可能要3-5天才能出来,可是病人非问今天是第5天了,为什么还没出来,我说,病理报告室和我们是分开的部门,我只能先打电话帮你问问,可是病人就不愿意了,非说我这个医生说话不算话,是骗子。 最后我无法解释清楚,只能拿出手机当着病人的面打电话给病理报告室。原来是打印机坏了,所以报告没按时发出来,但是结果已经通过电话告诉我。事情终于得以解决,一看时间,都过去半个小时了。离开25床病房后又是一堆的事,一个人管20多号病人,能不晕头转向吗,我真觉得自己连一口气都没来得及喘,这样一忙,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 处理完所有的医嘱,好不容易轻松一下,这才想到了老徐,我一想,糟糕。马上赶到老徐所在病房的时候,看到老徐一个人躺在病床上。 见我来了,老徐又问了我一句:“我的检查报告怎么样?” “好多了。”我再次回答老徐。

 老徐就一下子来火了:“好多了是多少,花了那么多钱做检查,总该有个确定的结果吧,你们这些医生,就知道忽悠病人,黑的都能被你们忽悠成白的!” 按说老徐的甲亢实在好多了,没想到脾气还是这么大。我只能目瞪口呆地望着,面对老徐的质问,我还能说什么,我早晨来的时候看了一眼老徐的化验报告,只是随便扫了下,看到好一些了,就没管了,所以报告单上的准确数值我也记不清楚,所以现在,我如何又能准确地回答老徐。 

我最后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冲进办公室,将报告单拿到老徐面前,我把之前做的也拿了出来,前后对比,一个数值一个数值的和老徐解释,我想,事到如今,我只能这样来弥补。 解释清楚之后,老徐这才消气,顿了顿,他才语气平缓地对我说:“小丁啊,你不知道,自从得了这个病以来,我的神经特敏感,所以刚刚的话你也别放在心上,我知道你忙,全天下最辛苦的人就是你们医生了,你是个好医生,是我错怪你了。”

老徐推心置腹的一席话自然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只是老徐说完后,内心有的不是温暖,而是愧疚。想着老徐住院以来的情形,历历在目,很多时候,不过都是一句话的事儿。 你开心地说是一句话,你不开心地说也是一句话,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把生活里的烦恼带到工作里来,病人生病了,来找你看,是信任你,也迫切地希望你能帮着解决痛苦。

哪怕再忙再累,也要抽时间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 都是一句话的事儿。可是医学也是严谨的,我们在与病人交流的时候,决不能为了打发病人而肆意信口开河,只有用心记住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才能更好地说好每一句话。三周后,老徐的症状明显好转,病情稳定,征得老徐同意后,我为老徐办理了出院,出院后,我严谨而温和地告知了老徐所有的注意事项,并认真地写在了病历本上,最后我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老徐,让他有事随时打电话给我。 

“徐爷爷,希望你不仅仅把我当医生,还能把我当朋友,你是我的长辈,以后我有很多要向你学习的地方。”我对老徐说完这句话后,老徐握着我的手,感动得直夸我好。 这时,连之前最难缠的25床竟然也和老徐一起夸我,我这才知道,两个人是老同事了,看来一个医生做的好不好,口碑真的很重要。 一个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也跟着解决了,真是皆大欢喜。所有的问题,不就是一句话的事儿吗?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