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麦当劳回应中国抗生素抗生素为何双重标准

麦当劳已经宣布,2017年起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食材。然而在其他市场却没有要求供应商停用人类抗生素。麦当劳“歧视化”对待的行为引起了多个国家消费者不满。

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正在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电邮运动,以向麦当劳CEO发送邮件的方式呼吁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停止供应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食材,而不只是局限于美国的麦当劳餐厅和鸡肉制品。

此前,美国已有多家快餐加入承诺停用抗生素行列,但中国市场至今仍然没有动作。就此,麦当劳中国昨日上午就此表示:“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将与相关供应商、专家协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行业的发展。”对于中国市场是否考虑以及何时停用人类抗生素并未作出正面回答。

洋快餐存两套标准嫌疑

中国经济网援引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洋快餐在对于停用抗生素养殖肉类问题上存在两套标准的嫌疑。

抗生素也叫抗菌素,是控制细菌感染的有效药物,但是,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畜牧产品的抗生素残留超标,对进食者及环境带来一定危害。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表示,抗生素分三种情况,一个叫人用的抗生素,一个是兽用抗生素,还有就是人兽共用的,世界各国都是这样规定的。麦当劳现在停用的是人兽共用的抗生素。麦当劳停用的就是人兽共用的抗生素。

厉曙光表示:“我们人类的抗生素使用主要也是为了避免人类的一些疾病来进行消炎、抗菌、杀菌等作用,但是假如我们在畜禽类的肉里面也有一些兽药的或者人用抗生素的残留,那就会额外增加抗生素使用的量,那么这样就产生一个我们现在很担心的问题,就是抗药性和耐药性的问题。更有甚者,我们现在经常看到有报道叫做‘超级细菌’,这种超级细菌实际上就是一种百毒不侵,水火不进的这么一种细菌,什么东西对它都没有作用。等到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时候,我想对人类的危害是很大的。”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朱毅认为,现阶段国内全面停用畜禽养殖业的抗生素并不现实,但是如果依法依规使用抗生素,监管执行到位,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认为,双重标准背后有我国在食品行业的标准和美国市场存在差异。由于我国在养殖业抗生素使用上监管不严,同时在餐饮业也没有不用抗生素的相关规定,洋快餐品牌不做出现相关承诺也并不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但是,我们观察到,近年来,中国也在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的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未来,中国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和健康性将会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减少使用抗生素也是发展趋势之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指出,在动物养殖过程中,防治动物疫病、稳定产量等考虑使用抗生素是比较常见的,符合规定的使用也是被许可的。但出于避免抗生素残留带来的危害及对抗生素造成的耐药性的担忧,各地都在尝试尽可能少用或者不使用抗生素。因此,麦当劳除了在美国,在中国等其他地区也应该努力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而不仅仅为了保护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养殖户滥用抗生素难以监控

从2006年起,欧盟已全面停止使用所有抗生素生长促进剂,并分别在2011年和去年公布“反病菌抗药性五年行动计划”和《关于谨慎使用抗菌类兽药的指南》,旨在预防滥用和无用抗生素兽药。但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等畜牧业大国目前仍允许使用促生长作用的抗菌药。

在美国,很多快餐巨头都陆续加入停用抗生素行列中。去年3月,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10月,赛百味宣布从今年开始在其美国餐厅供应不含抗生素的鸡肉和火鸡肉;12月,棒约翰也宣布在今年夏天之前停止出售使用过人类抗生素或其他抗生素饲养的鸡肉。

百胜旗下的两个快餐品牌——塔可钟和必胜客,也已承诺将2017年作为停用含人类抗生素鸡肉的最后期限。不过肯德基至今没有提出停用人类抗生素的时间表。

我国长期没有完善的养殖业抗生素使用规定。尽管相关部门近年来加快了对养殖业使用抗生素的规范,并先后出台了《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规定,但养殖户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依然难以监控。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对养殖业使用抗生素的监管,除了面临法规不健全,监管人手少,养殖者多且松散,难以进行有效监管外,有关部门对每批上市的禽畜类肉产品都进行抗生素残留等检测也很难做到。“即便检查到养殖者违规使用抗生素,处罚措施也一般是批评教育和罚款,威慑力度不够。”上述养殖业内人士表示。

但对于寄望餐饮企业自觉停用抗生素养殖肉类,朱丹蓬认为“不大可能”。“一旦转为采购不用抗生素的肉类供应商,首先企业就要面对成本上涨问题,企业最终可能要涨价来应对上涨的成本,这会打击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

抗生素的十大副作用

1、对胎儿或婴儿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

准妈妈、产妇、新生宝宝,最好不要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不当会对这些体弱的群体造成伤害。

2、药物过敏

有的抗生素使用后病人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如:有的病人使用抗生素后,可能会出现瘙痒、皮肤红疹,有的还会发生哮喘。

3、对肝脏造成影响

有些抗生素使用不正确,会对病人的肝脏造成影响,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慢性肝炎或肝功能损伤。

4、影响肾脏

有些抗生素使用不当,会对病人的肾脏造成危害,使肾脏受损,因为大部分抗生素都是通过肾脏代谢的,所以,肾脏很容易受到损伤。

5、影响消化道

有的患者使用抗生素后,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腹胀等症状,这些症状都是抗生素对消化道作用产生的不良反应。

6、影响神经系统

有的患者使用抗生素后会产生头晕、头痛、耳聋、耳鸣、抑郁、失眠等症状,这些的抗生素对神经系统作用造成神经系统受损所导致的。

7、破坏人体正常菌群

抗生素一般可以也破坏人体正常的菌群,导致不敏感微生物的过度生长,如霉菌、耐药菌等,到时候很可能会产生多重感染。

8、产生抗药性强超级细菌

抗生素长期使用可以加快细菌的进化,出现耐药菌株。

9、导致药物性耳聋

有些抗生素长期使用还有一些特有的不良反应,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万古霉素等,还可以导致药物性耳聋和肾功能损害。

10、易诱发再次感染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肠道都有细菌寄生,寄殖菌群在相互拮抗下维持着平衡状态。如果长期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敏感菌会被杀灭,而不敏感菌乘机繁殖,未被抑制的细菌、真菌及外来菌也可乘虚而入,诱发又一次的感染。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