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年轻小伙游泳后一觉醒来竟然“瘫痪”了?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炎热的夏季,游泳是大多数市民朋友选择的一种休消暑、健身的运动,特别是青少年,大多数都酷爱这项运动。17岁的小谭也不列外,还被家长从外省特意送到株洲来参加游泳训练。谁知一天早上醒来忽然不能动弹,好像“瘫痪”了一样,于是他被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

QQ截图20160809085709

两瓶可乐下肚 不能动弹

家在外省的小谭今年17岁了,由于爱好游泳,父母特地将他从外省送到株洲游泳培训基地训练,可谓是用心良苦。谁知道训练才进行到第3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当天晚上小谭训练完后,十分口渴,一口气连喝了两瓶可乐,感觉特别舒服,由于十分疲惫,洗完澡后便安然入睡。一觉醒来后小谭发现自己不能动弹,像“瘫痪”了一样,随即被教练送入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

据当时接诊的主治医生刘安民介绍:病人被送到急诊科时,全身已经出现严重的乏力和胸闷症状。经过相关检查以及血气分析,血钾显示:2.6mmol/L,诊断为低钾血症,当时还下了病危通知单。

这可吓坏了小谭的教练,据他回忆小谭酷爱喝可乐,每次运动后都要喝一瓶,每天不少于4瓶。刘安民判断小谭由于游泳后消耗大量能量和水分,导致大量出汗和尿量增多,从而排出过多的钾离子,紧接着又喝了两瓶可乐,摄入高糖,这才导致了低钾血症的发生。

QQ截图20160809085715

幸运的是经过治疗后,小谭已经脱离了危险,第二天便能恢复活动并康复出院。

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任谭钰珍介绍:低钾血症是指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 (3.5mEq/L,正常人血清钾浓度的范围为3.5~5.5mmol/L)称为低钾血症。出现严重的低钾血症时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甚至危及生命,一旦发生低钾血症,应及时就医。

谭主任提醒:夏季人们易大量出汗,特别是运动后,汗液中除了水分和钠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钾离子。因此,夏天易出汗的人,要补充更多的水分、适当的吃咸(补充随汗液流失的钠)和新鲜水果外,还应该注意补钾。其中含钾高的的水果包括橙汁、柑橘、杏子、香蕉、红枣、葡萄等,以及大豆类,海藻类、家禽、鱼、瘦肉等食物中含钾量也偏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