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广东省卫计委:启动试点解决抗生素滥用

喉咙不舒服,走了五家医院,三家开出抗生素注射剂……昨日,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段宇飞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抗生素、输液滥用等热点问题。据透露,广东省将在今年12月份启动综合医改,省卫计委正研制方案解决抗生素、输液滥用问题。

喉咙不舒服五家医院三家开抗生素

最近,江苏叫停二级以上医院门诊输液,再次引发对滥用抗生素的关注和“限抗令”的讨论。近年来,安徽、浙江、江苏、江西等地开始限制门诊输液。然而广东至今没有明确的限制性措施。

上周,“民声热线”记者喉咙不舒服,在5家医院看内科门诊,诊断结果分别有咽炎、急性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支气管炎4种。医药费从25元到125元不等,最大相差5倍。

其中费用排前三的3家医院分别是白云区永平街东平大道广州东仁医院、白云区永泰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白云大道北中山医博济(白云)医院(说明:这三家都是公立的,东仁是街道办的),医生开的处方都使用了抗生素或激素类注射剂。

中医开抗生素并不少见。民声记者走访省第二中医院和越秀区中医院发现,中医院里的输液室同样热闹。广州某三甲医院医生受访时坦言,“有收到通知,但是说限制打抗生素,没有说限制打针的人数。”

资料显示,广东只有深圳的两家大型公立医院停止门诊成人静脉输液,广州某专科医院输液室护士表示,每天有一两百人打针或输液,门诊输液人数有增无减。

启动综合医改试点解决抗生素滥用

“关于抗生素滥用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段宇飞回应道,究竟用什么方法,还需经过调研制定方案。“不能搞一刀切,明天就一声令下,所有二级甲等以上医院都不能输液,这不现实”。段宇飞透露,以前输液和打抗生素为什么那么积极,因为打一针下去,医院有15%的加成。国家实行控制以来,医院加成已经取消,用药对医院来说没有任何利可得。根据药占比数据来看,广东已经比较好了。

据悉,广东省将在今年12月份启动综合医改,“我们将通过广东列入医改综合试点省,把这个考虑进去,三甲医院肯定首先要规范,”段宇飞说,“最终目的就是把抗生素滥用问题有效解决,我们正在调研并制定方案,看如何更符合广东实际。动起来肯定是在明年了,我们希望这个过程尽可能短些。”“同时,通过三医(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使解决这个问题达到比较好的效果。”段宇飞说。

医政处处长张伟补充道,关于药物使用,每个医生的诊疗思维不同,不同的医生不一定开一模一样的药,只要符合诊疗及抗生素使用原则即可。“输液及抗生素使用确实存在过多过滥的情况,省卫生计生委也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张伟称,如果输液多的原因是按项目付费的问题,通过医改、总量控制以及按人付费会起到一定效果。

此外,抗生素的使用原则一直是国家的整治重点,省卫计委及各家医院也在重点抓。“因病施治,抗菌药的使用比例、医疗质量控制等综合手段都要加强,也有一定的效果。”张伟举例说明:省人民医院去年日均门诊量是1万人,日输液量是250人,通过医院主动加强监管,主动减少门诊输液,现在日输液量已经下降到55人,降幅达78%。(记者汤南 通讯员胡志慧)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