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监管的漏洞 昆明每年3.6万吨地沟油流向小作坊

昆明市每年产生3.6万吨“地沟油”,是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不过,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昆明市三家专业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企业,每月回收的“地沟油”和总量相比十分有限。那些“地沟油”都流向了哪?

黑作坊和正规军抢油

汪配能是昆明韬斌化工有限公司的收油工人,每天他都要开着收油车穿梭在市区,跑七八家餐饮店,一勺勺舀出隔油池里的“地沟油”,并在每家店里的“地沟油流向清单台账”上记录下日期、重量等信息,然后装车拉回公司。这些“地沟油”经无害化处理后,将卖给生物柴油企业。

作为昆明市为数不多专业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企业之一,在昆明韬斌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阳看来,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正规军”。

“我们要先跟餐馆签合同,明确我们的用途范围,并向其支付一定的费用。黑作坊就没这么多讲究了,有的冒充我们的收油工人,有的抬价找餐馆买,买不了就偷,不少锁链锁起的室外隔油池都被撬过。”陆阳说。

陆阳告诉记者,几家专业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企业每月回收的地沟油量占昆明每月产生的“地沟油”总量十分有限,其他多数流入了黑作坊等非正规渠道。

不能再继续“玩失踪”了

一面是“地沟油”部分去向不明,一面是有暴利可图的灰色利益链条。“这些黑作坊的利润可高达30%,远超我们,而这一链条的前端,是无数餐饮企业的跑冒滴漏,是大量的‘油耗子’、黑作坊。”在昆明兴海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友兴等业内人士看来,违法成本低的背后,也显示出了“地沟油”管理处罚力度的软弱。

业内人士表示,在很多城市,对“地沟油”实施有效监管都是难题,大量“地沟油”被黑作坊收购,加工后流向游离于监管之外,暴露出餐厨废弃物从回收到市场流通,有太多的监督漏洞需要修补,在利益诱惑面前,仅靠行业自律远远不够。

地沟油的危害

消化不良:在炼制“地沟油”的过程中,动植物油经污染后发生酸败、氧化和分解等一系列化学变化,产生对人体有重毒性的物质;砷,就是其中的一种,人一旦使用砷量巨大的“地沟油”后,会引起消化不良、头痛、头晕、失眠、乏力、肝区不适等症状。

腹泻:“地沟油”的制作过程注定了它的不卫生,其中含有的大量细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一旦到达人的肠道,轻者会引发人们腹泻,重者则会引起人们恶心、呕吐等一系列肠胃疾病。

腹痛:“地沟油”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涤剂,经过地下作坊的露天提炼,根本无法除去细菌和有害化学成分。所有的“地沟油”都会含铅量严重超标,是个不争的事实,而食用了含铅量超标的“地沟油”做成的食品,则会引起剧烈腹绞痛、贫血、中毒性肝病等症状。

胃癌与肠癌:令人作呕的炼制过程,是地沟油毒素滋生的原因。“地沟油”是对从酒店、餐馆收来潲水(泔水、残菜剩饭等)和地沟油进行加工提炼,去除臭味而流到食用油市场的成品油。潲水油中含有黄曲霉素、苯并芘,这两种毒素都是致癌物质,可以导致胃癌、肠癌、肾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肿。

如何辨别地沟油

看: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其主要成分是杂质。

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啪”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