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重庆九岁男童被毒蛇咬伤 母亲用菜刀放血险致右手残废

7月7日下午,杨女士握着菜刀,割开了9岁儿子磊磊(化名)被蛇咬伤的皮肤,鲜血顿时从磊磊的右手臂喷涌而出。随后,杨女士揣着借来的 2000元,将磊磊送到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抢救。接诊后,医生首先考虑的不是处理蛇毒,而是紧急止血。“只差3毫米就伤到肌腱,那右手就算废了。”

差三毫米伤到肌腱

看到被紧急送诊的磊磊,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光亮吃了一惊,他发现磊磊右手腕上端血管大出血,伤口深约1厘米,皮下的大血管 已经断裂。李医生掐着小拇指说,菜刀要是再割深三毫米,就会伤到肌腱,那孩子的右手就算废了。医院立即采取了近心端结扎止血、抗感染处理和紧急手术。

直到送磊磊入院治疗两天后,杨女士才换上干净衣裳。原先的衣服已经被鲜血大面积浸透。

注视着躺在病床上沉睡的儿子,她一度想过,如果要用自己的命、自己的血才能换回儿子的健康,一定心甘情愿。

护士发现,只有在磊磊清醒时,这位40多岁的母亲才会露出笑颜。但在大多数时间,杨女士都在低头抽泣,自言自语地埋怨自己。“我是不是一个狠心的人啊?”

孩子捉鸡被蛇咬伤

杨女士家住在江津区油溪镇丹凤村。7日下午1点左右,磊磊在自家砖瓦房附近玩耍,撵着家里喂养的鸡到处跑。

因为担心孩子把鸡撵丢了,杨女士就叫磊磊去把鸡从家对面后檐沟捉回来。这时,杨女士突然想起后檐沟可能会有毒蛇。“那里有杂草,又很潮湿。”所以,她又朝这儿子喊了声,“别捉了,赶紧回来。”

因为跑远了,磊磊并没有听到。没想到,杨女士的担心真的发生了。没过多久,磊磊就哭着跑回家说,他被一条蛇咬了。

看见儿子右手腕上端的一个小孔,杨女士吓坏了,赶紧问儿子:“那蛇长啥子样?”磊磊哭着说,就和上次家里捉住打死的那条蛇一模一样,黄色的。

“我脑袋一下子就蒙了,那是毒蛇,脑袋是三角形的。”杨女士片刻不敢耽误,直接用嘴去吮吸伤口,想把毒血吸出来吐掉。

方寸大乱拿刀放血

吸完了血,杨女士拿出家里擦风湿骨痛的药酒抹在儿子手腕上消毒,并不停拍打儿子手腕排毒。这时,文化程度不高的杨女士已经方寸大乱,她想到被蛇咬了,可能要把伤口割开,才能把毒血排尽。

情急之下,她拿起家里的菜刀朝儿子受伤部位割去。但谁知菜刀太过锋利,手臂竟被割开一个大伤口,流血不止。

杨女士赶紧抱着儿子往最近医院跑。因为情况严重,村里和镇上医院的都不敢接诊治疗。这时候,有人建议她把儿子送到永川的大医院。

“我身上没钱,找邻居借了2000元。”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杨女士当天下午3点半将磊磊送到了永川。同时,在主城工作的磊磊父亲也接到消息,心急火燎地赶来。

盼望好心人伸援手

“家里根本没得钱。”磊磊父亲叹息道,平时一家人生活开支本来就捉襟见肘,全部的经济来源都靠他在工地上打工。

目前磊磊的治疗费用,全是好心邻居借的。由于后续治疗还需数目不小的花费,这个50多岁的江津汉子一脸忧虑。

7月9日,永川读本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磊磊时,他正打着点滴,处于沉睡状态。右手臂上敷满了治疗蛇毒的药物。

李光亮医生分析,从初步检查情况来看,经过治疗,磊磊身体各项指标已基本趋于正常,说明蛇的毒性也许并不大。但由于杨女士将伤口割得太深,对磊磊造成了二次伤害,引起伤口大量出血。“伤口都能看到肌腱,太危险了。”

据了解,磊磊目前虽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要再住院观察,手臂消肿也需要几周的时间,手部的活动能力会否受到影响,需要根据恢复情况才能得出判断。

“娃儿很乖巧听话,希望好心人能帮我们一把。”看着孩子,杨女士再次流下热泪。

亲爱的读者,好人有好报,我们希望社会广大的爱心人士都能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磊磊父亲何先生的联系方式:15111930038。

本报记者 敖一航 见习记者 谢洋

被毒蛇咬伤这样自救

1.打120:首先拨打120,听从医生建议,等待救援。切忌快速奔跑,那样血液循环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的速度就会加快。

2.拔毒牙:被蛇咬伤,毒牙往往会断在伤口内。毒牙内有毒液,以最快的速度拔出毒牙,再进一步急救,以免造成更多的蛇毒侵入人体。

3.火烧:如果在野外,救护车不能及时赶到,在紧急情况下,可用火烧伤口,不必把伤口烧焦,只需要伤口皮肤起水泡就可以了,足可破坏局部蛇毒。

4.结扎:立即用布条在离伤口不远的地方绑住,阻碍血液流入心脏。隔2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防止机体缺血坏死。

5.水洗:把伤口放到流动干净水的下面,不停地用手在水下揉擦伤口,可以洗去粘附在伤口处的毒液。

6.切开:如果120还没有赶到,用消毒的刀片把伤口切开,可以“一”字形切开,也可以“十”字形切开。切开深度不要太深,切开到皮下就可以了。切开以后,要继续用水清洗伤口。但五步蛇和圆斑蝰蛇的咬伤,不提倡切开,因为切开以后,很容易会血流不止。

■相关链接 怎样判断是否被毒蛇咬伤

1.看蛇形:毒蛇的头多呈三角形,身上有彩色花纹,尾短而细;无毒蛇头呈椭圆形,身上色彩单调,尾细而长。最好将咬人的蛇打死,供医生诊断参考。

2.看伤口:毒蛇咬伤的伤口表皮常有一对大而深的牙痕,或两列小牙痕上方有一对大牙痕,有的大牙痕里甚至留有断牙;无毒蛇咬伤则无牙痕,或有两列对称的细小牙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