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机器人复通输精管“小蝌蚪”又游回来

6月28日对于张先生和妻子来说是特别的一天。这天,张先生在武汉同济医院接受机器人手术后第一次复查精液常规,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已复通成功——精子数从手术前的0变为正常。这也是亚洲首例机器人腹腔内输精管复通手术。

张先生今年22岁,湖北黄石人,结婚1年未育,当地医院诊断为无精子症,原因是张先生小时候做过双侧腹股沟疝手术导致输精管梗阻。张先生和妻子期望能够自然生育,慕名来到同济医院寻求治疗。同济医院泌尿外科刘继红教授团队决定为张先生实施机器人疏通输精管手术。

5月24日下午,手术在3D视野下进行。机械臂比人手更加灵活和稳定,将常规腹腔镜与显微镜的优势合二为一。“一切和预计的一样,麻醉、放置机械臂、分离输精管并找到狭窄处、切除0.5厘米的狭窄段、吻合两断端……”主刀医生王涛副教授说,机器人手术的优势在于腹股沟零切口,不干扰原来的疝修补,输精管梗阻处容易寻找,腹腔内吻合口基本无张力。

2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病人仅有腹壁的几个穿刺小孔,腹股沟零切口。张先生5天后康复出院,1个多月后复查精液常规的结果显示,他的精子数为35.41×106/毫升(正常值为≥15×106/毫升),这表示他已经恢复了自然生育力。

王涛解释,疝手术后引起的输精管梗阻是目前较为棘手的一个医学难题,发生率为0.3%~2.0%。因为病变位置通常接近或者位于腹腔内,传统的方法是在原来的腹股沟疝手术切口处,再次切开进行手术,切除狭窄的部分,再拉出体外用显微镜进行缝合。这样手术分离的输精管长度往往不够,因此吻合处存在较大的张力,长好的地方又会撕开,手术难度比较大,成功率比较低。而手术机器人兼具腹腔镜与手术显微镜的功能,在体腔内狭窄处原位吻合,可有效降低吻合处张力,明显提高手术成功率。(通讯员常 宇 特约记者蔡 敏)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