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油漆工误把油漆稀释剂当水喝,变成“小金人”,生命垂危!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近日,株洲县的油漆工马师傅工作时误将油漆稀释剂当成矿泉水喝入两口,约100ml,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命垂危。所幸经过医务人员的奋力抢救,目前马师傅已经转危为安。

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任谭钰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千万不要用装饮料的塑料瓶装有毒的化学品,以免误食从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5月16日上午9点左右,天元区的马师傅正在工地上做工,由于天气炎热口渴,看到地上放着一个矿泉水瓶,他想也没想拧开盖子就牛饮起来,一连吞了两大口,这才发觉味道不对,凑近一闻才发现应该是自己平时工作用到的油漆稀释剂。

据马先生回忆:“我一闻味道不对,就赶紧用手指抠喉咙,呕了一点出来,不多。”,一旁的工友劝马先生要不要去医院看看,由于当时没有症状,马先生便不以为意,接着去干活了。

到了中午,马先生开始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慢慢的意识也开始模糊,一旁的工友赶紧将他送往附近的医院抢救。由于出现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呕吐大量咖啡色液体,大便呈洗肉水样便,休克、呼吸困难、意识不清、躁动不安,病情极其危重。在这危急关头,于当天晚上十一点多马先生被转到株洲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

多脏器衰竭,生命垂危

据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任谭钰珍介绍,马先生送过来时已经严重休克、神经功能障碍和严重的急性胃肠粘膜病变,通过血液化验发现马先生出现严重凝血功能障碍、乳酸中毒、代谢性酸中毒、严重的电解质失衡等等,生命危在旦夕。

马师傅插上呼吸机通气

由于马师傅是急性化学药物中毒,为复合制剂,成分复杂且不确定,网上查阅无特定的抢救成功经验。谭钰珍主任当即指示予以积极的液体复苏、输注白蛋白、血浆和冷沉淀等抗休克及血液透析加灌流治疗。第二天,请示医务科全院大会诊,拟定抢救方案。

马师傅的主治医师叶俊介绍,马师傅住进急诊ICU后,病情发展迅速,继而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肝昏迷、ARDS、DIC等多脏器衰竭。由于病情极其危重,时刻都处于生死的边缘。

谭主任多次与家属沟通,争取家属的配合。5月20日,由于肝功能严重受损,马师傅的黄疸一度升高,变成了一个“小金人”,一直守候在旁的叶俊立即报告谭钰珍主任,对其进行血液灌流加胆红素吸附治疗。就这样,整整二十多天,叶俊几乎时刻守在马师傅身旁,不放过病情任何的微小变化。

谭钰珍介绍,马师傅喝下的油漆稀释剂的主要成分为二氯丙烷、甲醇等,人类只要喝下15—20ml的量就能致死,加上马师傅喝下之后没有立即到医院进行处理,因此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不可估计。

四次频于死亡边缘奇迹康复

6月10日,马师傅从急诊ICU转入普通病房,连谭钰珍主任都说:“这真的是一个奇迹。”

谭钰珍主任(左)与叶俊医生(右)查房

6月16日,小编来到普通病房看望马师傅,他一直双手合十,嘴里不停地念到:“感谢谭主任及叶医生,还有这里的护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文女士说,住在急诊ICU期间,由于家属不能进去探视,叶俊医生每天会打几个电话告诉她马师傅的病情,还安慰他们要他们不要着急,医院一定会尽全力救治。

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即使欠了医疗费,叶医生也要他们不要着急,会继续治疗,让她十分感动。谭钰珍主任那么忙,每天也要去探视好几次,感谢中心医院这群可敬的医护人员!

马师傅与急诊科医护人员合影

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任谭钰珍介绍,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能收到十几例中毒的病人,包括安眠药中毒、抗抑郁药中毒、农药中毒、酒精中毒及毒品中毒等。

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要将有害化工品盛放在饮料罐(瓶)内,和生活用品混放在一起。如果需要盛放,最好在瓶子外面贴上提示标签,妥善放置,避免误服。

一旦出现误服现象,应立即采取急救处理措施:

一是立刻口服蛋清或牛奶,减少有毒液体的吸收;

二是神志清楚的用筷子或汤匙按压舌根部引起呕吐。然后迅速到医疗机构做洗胃导泄等紧急处理,根据情况进行相关治疗,切不可掉以轻心,以免耽误治疗危及生命。

专家名片

谭钰珍:内科副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任。从事心血管内科、肾内科和急诊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二十余年。专长各种急危重症如心脏骤停、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各种休克、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肾病综合征等的临床诊治。

熟悉院前急救、急诊科抢救室和危重病监护室的运作和管理;对于心肺脑复苏、多器官功能衰竭、急性中毒、急性肺拴塞、主动脉夹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状态、急性消化道出血等亦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擅长电除颤、电复律、气管插管、呼吸机应用等各种急救技能操作。

坐诊时间:周一下午(肾内科专科门诊)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