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早日康复”不再是说说而已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2016年5月27-29日,湖南省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圆满召开,这次会议主题是“优化肝胆围术期措施,促进患者快速康复”,得到湖南省内外肝胆外科专业人士热情关注,共有600多位肝胆同仁参会,场面盛大。我院肝胆胰外科共有6名医务人员参加。

QQ截图20160603182009

 

QQ截图20160603182014

 

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唐才喜主任作为此次年会的特邀专家及会议主持参加了会议,他作了《多学科协作在胆道手术快速康复中的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会后不少省级医院的专家纷纷来找唐主任“私聊取经”,准备回本单位去开展这项工作。

QQ截图20160603182020

同时,在此次大会“加速康复外科病例演讲点评交流赛”中,冯斌主任医师担任大赛评委及导师做了精彩点评,给参赛选手提出了宝贵意见。

QQ截图20160603182027

万健副主任医师参加了“加速康复外科病例演讲比赛”,他分享了一个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在腹腔镜再次胆道手术中应用的病例,他PPT制作非常精美,图文并茂,思路清晰,演讲流利且富有激情,得到省级医院专家的高度评价及肯定,得分在市州级医院选手中最高,并取得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

相关链接

唐才喜主任介绍,加速康复外科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外科治疗新理念,其核心是通过一系列围手术期处理措施尽力降低手术治疗对病人引起的应激反应,加速病人的康复。我国在加速康复外科领起步较晚,先驱就是南京军区总院胃肠外科,目前仅有少数几家大型医院真正开展此项研究,相关报道中结直肠手术占了很大一部分,国内将加速康复应用于胆道手术中的非常少。

 

株洲市中心医院于2008年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引用到胆道手术病人的治疗中来,建立了以肝胆胰外科、消化内科、护理部、手术室及麻醉科专家为主体的多学科团队,采用了一系列已经被循证医学证明有效的方式,探讨了多学科协作在胆道手术快速康复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通过6年的实践及研究,我们发现通过多学科协作及各种优化方案相结合,促进患者术后早日康复,平均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3天,降低了住院费用3000余元,加快了床位的周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项研究也获得了2015年株洲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唐主任说,今后将多学科协作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引入到肝叶切除术、重症胰腺炎的治疗中,期望能进一步拓宽快速康复在肝胆胰外科中的应用,以便更多的患者受益该理念,从而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花费,节约医疗资源,部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