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关爱公交司机 恺德在行动

核心提示: 为了帮助我市公交司机更好地应对突发性疾病,5月30日至6月1日期间,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株洲市公交公司开展了“关爱公交司机”公益活动。800多名公交司机放下方向盘,分批次学习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和职业健康养生知识。

株洲网讯(通讯员 黎婕妤)大爱无言,沉默如他,在平凡岗位却留下了动容的29分钟,他就是株洲最美公交司机——唐迪生。

尽管他离开已经一年多了,却留下了用生命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也留下了公交司机在“危急时刻该如何自救和更好地救助他人”的思考。

为了帮助我市公交司机更好地应对突发性疾病,5月30日至6月1日期间,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株洲市公交公司开展了“关爱公交司机”公益活动。800多名公交司机放下方向盘,分批次学习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和职业健康养生知识。

IMG_9878

活动现场

6月1日上午,记者在公交总公司大会议看到,将近300名公交车司机,在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易小平的演示下,现场学习徒手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

IMG_9840

活动现场

2路公交车唐迪生号驾驶员郑亮辉表示,他开公交车已经10年了,身体状况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有颈椎腰椎等毛病,通过学习受益匪浅:“这种培训,不论是我们自己还是乘客都有好处,我们面对的乘客真是多种多样,肯定有一些心脏病患者在里面,学了这个还是有好处”。

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医院副院长周光明表示,公交车司机生活不规律,喝水少,是心血管、泌尿等疾病的高危人群:“公交司机的职业病中,有一大类群体就是心血管病,因为司机朋友们长期坐着,喝水少,肢体活动少,解困吸烟的人比较多,让他们成了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并且每年六七月份,不少人因为忙,喝水少,血管容易堵塞,更容易发生心肌梗塞,也许我们的培训,在关键时刻,不仅可以保住公交司机自己,还可以帮助救人一命”。

除了心血管疾病的自救和急救以外,公交司机由于长期坐着,颈椎和腰椎发病率也很高;还有司机朋友长期在车上工作,不方便排尿,憋尿多的情况比较多,前列腺的发病率也很高,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医院泌尿二科主任唐雨林就告诉记者。“因为公交司机长期坐着,还长期憋尿,让50%的公交司机都有前列腺炎等泌尿系统疾病,”因此,他建议司机不要长时间驾驶,中途下车休息一下,或者活动一下,还有就是不能经常憋尿,戒烟限酒,少吃辣椒等刺激食物等。

市公交发展公司安全服务部负责人袁佩贤表示,通过举办这样的应急救护培训,首先是让公交司机自身掌握自救,其次是万一乘客发生紧急情况,也可以利用掌握的知识,对乘客进行初步抢救,这样受益的不仅是驾驶员,还有广大的乘客。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