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株洲男子被小车撞飞十余米,脾脏也被撞“掉了”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株洲的李先生,一周前被一辆小车撞飞十余米导致脾破裂,所幸经过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的微创手术后转危为安,目前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家住株洲县的李先生,今年63岁,平素身体也还算健康。说起一周前那场车祸,李先生仍然心有余悸。那天晚上,他下班后骑着摩托车往家赶,一家人正等着他吃晚饭。行驶到一个马路的拐弯处时,被突然冲出来的一辆小轿车撞飞了10余米。

 

当时他就感到左侧胸部及左上腹剧烈疼痛,被120救护车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通过CT片显示:脾脏破裂伴腹腔及盆腔积血,左侧肋骨多处骨折,立即转入肝胆胰外科治疗。

QQ截图20160519112940

 

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贺明连、副主任医师赵志坚、主治医师万健等手术组成员查看检查报告后,诊断李先生为外伤性脾破裂,腹腔积血量较多,必须手术治疗。但是由于脾脏破裂脾脏周围形成大量血凝块,延缓了脾脏的出血速度,李先生生命体征暂时平稳,可考虑采用腹腔镜脾切除术。与其家属充分沟通后,最终决定为他实施急诊腹腔镜脾切除术。

手术时,医生在李先生腹部共作了0.5—1.0厘米的4个小孔,分别伸进腹腔镜、超声刀、直线切割闭合器等手术器械来实施手术。按照术前既定计划,手术过程很顺利,在患者左上腹做一个3cm的小切口将脾脏从切口取出。术后第一天李先生就开始下床活动,进食流质,恢复顺利,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术后第六天便康复出院。

 

 

株洲市中心医院大外科主任、肝胆胰外科主任唐才喜介绍,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脆的实质性器官,被与其包膜相连的诸韧带固定在左上腹的后方,有下胸壁、腹壁和膈肌的保护。外伤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裂引起内出血。脾是腹部内脏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发生率几乎占各种腹部损伤的20%~40%,已有病理改变(例如门脉高压症、血吸虫病疟疾淋巴瘤等)的脾脏更容易损伤破裂。

据悉,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每年收治外伤性脾破裂的病人30-40例,大多都是交通事故造成的。脾脏组织质地软如豆腐,包膜薄,血供又特别丰富,一旦发生破裂就必须手术治疗。传统的脾切除手术需在上腹部切开长约15-20厘米长的切口,总体恢复缓慢,术后需要半月左右才能出院。而腹腔镜脾切除术仅在病人腹部开几个小孔即可,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并发症少,缩短住院时间。

 

外伤性脾破裂是可能危及生命的急症,治疗上常需争分夺秒,故采用腹腔镜脾切除治疗外伤性脾破裂更具挑战性。目前国内外关于腹腔镜脾切除术治疗外伤性脾破裂的报道不多。其成功与否,一方面必须严格控制适应症,脾脏破裂出血速度不快,出血量不多,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才能考虑腹腔镜脾切除术;另一方面术者必须具备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

唐主任说,株洲市中心医院院肝胆胰外科自2007年开始开展腹腔镜血液病脾切除,腹腔镜巨脾切除+门奇断流,腹腔镜脾脏良性肿瘤切除,腹腔镜脾部分切除,腹腔镜胰腺体尾部切除等,累积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在该领域跻身国内先进水平。随着腹腔镜技术的不断成熟,其手术适应证将会不断扩大,将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株洲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万健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出现腹部受伤,请及时到正规大型医院就诊,警惕肝脾破裂可能。如腹部受伤当时无不适,伤后48小时出现腹痛等不适,也要警惕迟发性肝脾破裂。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