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株洲疾控 > 正文

株洲开展食源性致病菌带菌状况调查

记者从株洲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该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科,将继续对城区包括部分学校食堂在内的,至少250名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开展食源性致病菌带菌状况调查。

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科科长张文浪介绍,此举目的在于掌握食品加工从业人员的带菌率,“这对于评价食品安全状况,除了有效控制传染源,也为监管部门制定公共卫生措施并评价其有效性提供基础数据。”

张文浪称此次监测对象为就餐人数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包括幼儿园及大中小学校的食品加工从业人员,“主要以厨师为主,今年城区将有28家餐饮单位参加监测,天元区、芦淞区各7家,石峰区8家,荷塘区6家。其中包括14家学校食堂和14家社会餐饮单位。

“2014年度,我们对城区的20多家餐饮单位的200多名‘厨师’进行了监测,从中发现有两名厨师携带有肠道致病菌,建议他们服药,确定无菌后再上岗。”张文浪称,监测的致病菌主要包括沙门氏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志贺氏菌,有能力的可增加金黄色葡萄球菌、空肠弯曲菌、诺如病毒等检测项目。

此次采集时间为5月1日—10月31日,按季度采样。“至少采集250份从业人员的标本。”张文浪称如发现有从业人员携带有致病菌,就会敦促携带者积极治疗,并将监测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