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株洲名医 > 株洲名医 > 正文

陆辉辉

陆辉辉形象照 (3)

陆辉辉形象照 (11)

陆辉辉

陆辉辉

陆辉辉,男,49岁,湖南新化人,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现任湖南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第一届心胸外科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陆辉辉主任医师从事心胸外科临床一线工作二十余年,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一种忘我的精神带领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团队不断前行,多次荣获“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卫生厅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陆辉辉主任医师从2011年7月开始担任湖南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一职,将一个崭新的科室发展壮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取得新的骄人成绩,造福一方百姓,心胸外科成为湖南省新农合先心病免费治疗定点单位。作为株洲地区少有的主任医师级别的心胸外科医师,仍然忙碌在临床一线,大到心脏瓣膜置换、搭桥手术,小到病人日常生活,无时无刻不关心着病人的冷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无数病人感受到温暖,并看到生的希望。他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常规开展各种普胸、纵膈、先心病矫治、心脏瓣膜置换及冠脉搭桥外科手术,同时率先在株洲地区开展先心病微创封堵术、低体重幼儿(7.5kg)先心病矫治、瓣膜成形术、房颤射频消融术、食管癌侵犯主动脉常温下主动脉置换食管癌根治手术等高难度手术,使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专业技术水平在株洲地区保持领先地位,

在日常生活中,陆主任常说“病人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他是这么说的,同样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3月,科室来了一位退伍老兵沈某,恶病质,营养状况极差,全身水肿,大量胸腔积液、腹水,因为在外院诊断为癌症,患者在外院放弃治疗回家并立下遗嘱,在战友的极力劝说下,来到湖南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经过陆辉辉主任医师认真询问病史、详细体格检查及相关检查后,最后确诊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脏瓣膜病变、心衰,病人情况非常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但陆主任没有放弃,鼓励患者及家属积极配合治疗,经过精心调理,患者病情好转并进行了瓣膜置换手术,最后痊愈出院,家里万分感激,沈某也乐开了花,他说“陆主任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72岁的陈纪友是江苏南通如东县人,8年前因肺癌在陆辉辉任职的江苏南通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行肺癌根治术,术后身体恢复良好,今年4月25日陈纪友突然感觉呼吸困难,送到当地县医院治疗,诊断为左侧气胸、肺气肿,陈老先生想到曾经做过肺癌手术还能活这么久,再次想起了陆辉辉主任,于是儿子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此时已是湖南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的陆辉辉,陆辉辉建议在当地或到上海进行手术治疗,但患者本人对陆主任坚信不疑,花了九千元租车,雇了两个司机,开了16个小时一千二百多公里的奔波,赶到了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陆辉辉主任成功为其进行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陈老先生感叹:不枉此行,又捡回一条命。

本地株洲县村医刘医师,其母亲因在外院诊断上呼吸道感染、肺结核、胸腔积液,行抗结核治疗后病情加重,辗转去株洲本地、长沙多家医院就诊,仍不见好转,后来到了湖南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找到了陆主任,陆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心脏杂音,立即给其行心脏彩超检查,证实是心脏瓣膜出了问题,且症状完全相符,陆主任认真分析了病情,考虑该患者适应于进行瓣膜成形手术,详细地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瓣膜置换、瓣膜成形手术的优缺点,成功为患者施行了二尖瓣及三尖瓣成形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症状消失,痊愈出院,避免了终身抗凝的烦恼。

虽然有二十余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从不停下学习的脚步,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并每周开展科内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科室业务水平,他总是告诫年轻医生知识不断更新,学习永无止境,并把自己丰富的临床知识及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年轻医师们。瓣膜成形手术因难度高,一般医师难以完成,但陆主任不断学习、创新,成功攻克瓣膜成形手术,减轻了瓣膜手术后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烦恼,真正恢复正常人的生活,使患者大大的获益。科室病人,常规进行科内讨论,严格把关手术适应症及禁忌症,详细制定手术方案,尽量做到周全。同时对科研从不放松,积极探索,从业二十余年来,发表论文20余篇,目前同时指导科内院级多项课题,并成功申报了湖南省卫生厅课题一项,不断将自己好的经验分享给同行。

在未来的日子里,陆辉辉主任医师仍将意气风发,带领湖南省直中医院心胸外科团队不断向前,开拓进取,为呵护株洲地区人民的健康奉献绵薄之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