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株洲疾控 > 正文

开展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与脑膜炎奈瑟菌知识培训

2015年5月15日,株洲市疾控中心在四楼会议室举办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与脑膜炎奈瑟菌知识培训,中心主任龙术国主持,钟艳授课,中心职工共9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钟艳简要地介绍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概况、全国流脑聚集性疫情分布、湖南省流脑历史背景回顾、流脑流行趋势预测、脑膜炎奈瑟菌病原学特点、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要点及流脑病原学检测技术等知识,重点介绍了实验室检测新技术—脑膜炎奈瑟菌分子分型技术—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

近年来脉冲场凝胶电泳以其重现性好、分辨力高被誉为细菌分子分型技术金标准,其原理为通过一定的方法,直接或间接反映病原体变异分化的本质,即病原体DNA序列的改变,从而做到微观变化的宏观显示。

今年中心添置了PFGE的主要仪器设备,通过分型鉴定比较菌株的一致性,对于细菌性传染病监测、传染源追踪、传播途径检查和识别等暴发调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进一步提升中心细菌检测能力,将为中心开展科研调查工作提供先进的检测手段,也为今后监测控制细菌的流行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