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株洲名医 > 株洲名医 > 正文

朱金霞

朱金霞

医为仁术 救死扶伤

——记株洲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朱金霞

十二年前,怀揣医为仁术、救死扶伤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带着对著名医学家、中国妇产科学先驱林巧稚的仰慕和崇拜,毕业于南华大学妇幼专业的朱金霞,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妇产科工作。十二年来经过刻苦钻研,她熟练地掌握了妇产科相关专业基础理论,有着扎实的解剖知识,手术技术娴熟,并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分析及沟通能力,能够合理地处理好医患关系,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获得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好评。

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从医以来,朱金霞始终坚持“对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原则,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记自己是一名系母婴安危祸福于一身的妇产科大夫,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热情为病人服务。医院妇产科工作相对较特殊,要求医生必须密切观察产妇产程进展,遇情况危急时须果断终止妊娠,以确保母婴生命安全。作为妇产科住院部的医生,几乎固定的节假日都没有正常休息,且常常因工作睡在值班室,但不管多累朱金霞都要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医院遇到危、急、重病患者抢救,只要接到通知,她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抢救病人。

一个周末,医院来了一个特殊的孕妇,她是一个经产妇,来到病房时还没办理住院手续,当时还是主治医师的朱金霞正在值班,她问产妇是否有阵发性腹痛,产妇很轻松地说没有,仅感腹胀并伴有便意,虽然当时病房很忙,但她这句不经意的话却引起了朱金霞的重视。连忙给她做了个检查,宫口已经开全!“经产妇宫口开全”对于妇产科医生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她二话没说把产妇送进了产房准备接产,并量血压、听胎心。“180/120mmHg”听到护士急切的声音,朱金霞也不禁吓了一跳,重度子痫前期患者!立即解痉、镇静、降压,药物还未来得及进入病人体内,患者已经抽搐了起来。面对重症,她沉着冷静地组织着现场抢救,并积极报告上级医师,在全科的努力下,母子平安。产后三天对于子痫患者来讲,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生命的威胁。作为管床医生的朱金霞基本24小时呆在病房,随时观察产妇的病情。考虑到产妇经济困难,她向科主任申请并动员全科为产妇捐款,并向医院申请减免一部分医疗费用。几年后的一天,在路上一位陌生的女子牵着一个可爱的男孩拉着朱金霞的手不停的道谢,经过她几番的诉说,朱金霞才想起她就是自己曾经亲手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那位子痫患者。

冰心曾经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作为医者,朱金霞觉得自己应该成为爱心的使者和仁爱的化身,承受患者的生命之托!

    好学上进,全面提升医学素养

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对患者的生命和健康负责,而负责任的医生就要先成为有真本事的医生。朱金霞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利用业余时间研读最新版的《妇产科学》,订阅《中国实用妇科和产科杂志》等书籍,经常查阅医学相关网站,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掌握妇产科新技术、新知识、新进展。2010年-2011年在湘雅附一进修期间,她系统学习掌握了危急重症产科、妇科病人的处理流程。平时在工作中她坚持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遇到新病例,总是积极想办法、找资料,请教前辈,分析病情,力求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与解决临床工作中新问题与疑难杂症。

通过不断的学习,朱金霞具有了较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能熟练处理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于少见病及疑难杂症也具备一定的处理能力,能熟练处理及组织抢救妇产科的危急重症。承担妇产科各种技能操作,尤其在辅助生殖技术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教学科研上,她指导下级医生及进修实习医生的学习、操作,病历书写及疑难病历讨论,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并撰写医学论文。积累与付出终将有收获,2013年,她以绝对优势通过副主任医师的评聘考核,取得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资格。

遵纪守法,注重医品医德

做为一名有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朱金霞从未放松自身的党性修养,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从不做违纪犯法之事。有一次一个宫颈癌的病人家属手术前找她了解病情时悄悄地塞给她一个红包,她当场拒绝。出院后,病人始终感到过意不去,打听到朱金霞的住址,把红包送到她家里,朱金霞诚心实意地对病人说:“你现在不能上班,还要加强营养,用钱的地方很多。医生和病人是朋友,与病患作斗争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帮助你治好病是我的本份。你要是把我当朋友,就把红包拿走。”病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此后,这个病人与朱金霞成了亲密的朋友。

当今社会,重男轻女现象依然存在,常有人非法进行鉴别胎儿性别,干扰国家计划生育工作,也有人千方百计变换手法,利用回扣来抬高收费,虚报药价,赚黑心钱等等,对此类种种朱金霞十分痛恨,从不与其同流合污。她深知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违反良心、违反法纪的事情绝对不能做,她虽然靠着一般医疗收入过日子,却从不为钱动心、为钱丧德,由此过得轻松,活得坦荡。

作为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医师,朱金霞在妇产科医疗这个有限的空间里,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尽管她的岗位非常平凡,尽管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以她以自己的信心、人格、情操和作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内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朱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