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株洲名医 > 株洲名医 > 正文

皮莲娇

皮莲娇

医者父母心

——记株洲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皮莲娇

皮莲娇,女,37岁,本科学历,妇产科副主任医师。2001年6月,皮莲娇告别了青葱的校园生活,从南华大学满怀热忱来到株洲这座陌生的城市,加入株洲市妇幼保健院这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开始了神圣的妇产科医师职业生涯。匆匆13载,沉淀着汗水与泪水的岁月,见证了她从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

不是亲人胜亲人

从业13年来,皮莲娇恪守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活动。2004年8月,她积极响应湖南省卫生厅对口支援湘西“卫生扶贫攻坚战”的号召,和来自株洲市不同医院的多名技术骨干,来到湘西自治州的芦溪县谭溪卫生院医疗卫生扶贫。当时的谭溪卫生院,医疗设施简陋,技术力量薄弱,工作环境恶劣,吃住都困难,皮莲娇克服重重困难,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并肩工作4个月。有一个深夜,临时接到卫生院长电话,偏远的一个山村,产妇在家分娩已经4个小时了胎盘还未娩出,出血很多,因为山路崎岖、经济困难,产妇也无法到大医院救治,问她能否进山解决困难。她毫不迟疑,和医疗队的队长、卫生院长,连夜翻过几座山头赶到产妇家,为其断脐、人工剥离胎盘,经过她的细心救护,产妇和新生儿都转危为安。还有一次凌晨5点,一个产妇突发抽搐被送到卫生院,皮莲娇诊断为并发妊娠子痫,母子生命垂危,她和卫生院的同事立即组织抢救,控制了抽搐后转往县医院救治,在转送过程产妇再度抽搐,为避免窒息,皮莲娇一直把自己的手塞在产妇嘴里。经过及时的处理,产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那一刻,她深感自己职业的伟大和神圣,如果有需要,她愿意再次去山村,用所学庇护山民的健康。

视院如家献青春

13年来,皮莲娇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全心全意,热情为患者服务,以“医者父母心”为人生座右铭,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贫富、社会地位高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有时一台手术做4-5小时,不吃不喝还得高度紧张。2012年新年第二天,她值24小时班,一上午来了四个下腹痛怀疑宫外孕的病人,都需要急诊手术,没办法只能叫来二线医师,两人忙得不可开交,分工合作,按病情轻重一台接一台实施手术,手术从下午一点做到晚上8点,终于让所有病人脱离危险。做完手术才想起中午没吃饭,饥肠辘辘,她随便吃了点零食就继续书写病例。工作中,皮莲娇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不光关注患者的病情,还为患者精打细算,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2013年10月,科室收治了茶陵县一个43岁的患者,经过初步诊断为宫颈癌Ⅰ期,需要化疗后手术。但她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夫妻俩每餐只能点一个人的饭菜,几乎都是食堂最便宜的菜。治疗费用对于这样的家庭无疑是天文数字。怎么办呢,这么年轻不能不治啊,于是皮莲娇积极她申请特病救助,大家一起出钱解决他们的伙食问题,捐献衣物、减免费用,最后患者得到及时治疗,目前恢复很好,一直在门诊随访,每3-6月从茶陵到株洲来检查,都要带来自己种的蔬菜,以示感谢。

不懈追求施仁术

作为一名医生,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工作之余,皮莲娇订阅大量的医学杂志,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聆听著名专家教授的讲座,及时更新知识。同时不断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书写论文,遇到疑难杂症书写个案报导与同行分享,先后发表了《剖宫产后子宫切口妊娠7例分析》《稽留流产宫腔镜清宫80例疗效观察》《宫角妊娠胎盘滞留3例分析》《血清β-HCG联合孕酮测定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价值》等多篇医学论文,获得2012年医院科研论文二等奖。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也意味着一辈子选择了考试,从执业医师到主治医师、副主任到主任医师,专业考试、英语考试;国家组织的考试、医院组织的考试,每场考试都不比高考简单。既然从医,就必须放弃很多休息时间,必须看厚厚的专业书,必须抽时间参加各种业务学习、研讨会,只有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守护他人的健康。也因为太多时间花在业务上,对家庭和孩子就亏欠很多。2009年皮莲娇在湘雅附三进修,那时她的孩子才3岁,很需要妈妈的陪伴,而她一个月只能回家2天,有时候2个月才能见到孩子,每次离开孩子她都心酸落泪,孩子也哇哇直哭。不过有家庭的支持,这一年也很快就过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总住院的考验,必须24小时呆在医院,活动范围一般不超过医院周边1公里,如果有呼叫,5-10分钟必须赶到,有的时候想孩子了,就把他接到值班室住一晚,有一次她上手术,把孩子关在房子里看电视,等电视看完了皮莲娇还没回,孩子当时慌了,到处找妈妈,幸亏同事帮忙带着才没走失,那一次也让她深感陪孩子的时间太少,对不起孩子。2013年,皮莲娇再次去北京进修妇科肿瘤半年,春节只有6天假,回京时孩子抱着她的腿哭,说别人妈妈的时间都在陪孩子,妈妈你的时间都去哪了?她瞬间泪崩,只能跟孩子说:妈妈是医生,没办法,学习完这一次再也不离开你了。其实,她心里明白,只要组织有需要,病人有需要,她还是会义无反顾的放下一切,来到病人身边。当然,付出是有回报的,每次学习都是满满的收获,让她的专业技术水平迅速得到提升。现在可以独立完成很多宫腔镜和腹腔镜手术,熟练诊治妇产科常见急重症,在株洲市成立的妇科腔镜质控中心担任秘书,在质控中心主任的带领下更好的规范全市妇科腔镜工作的开展,为提高全市的微创治疗水平尽心尽力,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医者父母心”,皮莲娇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作出了极为不平凡的事迹。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以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真诚地付出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患者的称赞,为株洲市妇幼卫生保健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皮莲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