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株洲名医 > 株洲名医 > 正文

彭筱平

DSC_0442彭筱平

踏踏实实做学问凝心聚力谋发展

——记省直中医医院彭筱平先进事迹

彭筱平,男,43岁,中共党员,湖南茶陵人。1994年6月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同期分配至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从事内科临床至今。2009年6月获医学硕士学位,2012年12月获评并被聘为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现为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石琴大名老中医工作室》项目负责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心病质控中心委员、株洲市中医学会理事、株洲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株洲市首届中青年知名医师。

在长期的医疗工作中,他始终秉持“踏踏实实做学问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理念,带领和团结同事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使许多频临死亡的心脏病患者奇迹般地转危为安,学科发展不断向前推进。

一、医德高尚无私奉献,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彭筱平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廉洁行医,视患者利益为第一利益,深受患者好评,多次拒收红包及礼品,收到病人表扬信及锦旗等60余次。他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0-2014年间,先后赴炎陵、茶陵、攸县等边远乡村义诊、授课40余次,2011-2014年间先后在云田乡卫生院、金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查房,为基层医院培训医务人员,为当地居民送医送药,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他也热衷于公益事业,参加了株洲市无偿献血讲师团,多次参与居民健康讲座。

他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医20余年,他始终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危重患者随叫随到,抢救了成百上千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介入手术量及手术成功率位居湖南省中医行业前列。由于他高超的医术和严谨的行事风格,赢得了患者的高度信任,许多患者都慕名从外地赶来就医。

彭筱平在各方面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肯定,在年度考核中,连年被评优秀,2010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荣立三等功,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卫生厅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二、强管理重规范,学科发展上台阶

2010年9月,彭筱平担任心内科主任一职,上任伊始,他全面制定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内部管理,使科室形成了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在短时间内科室品牌效应得到迅速提升。2013年4月始兼任心导管室主任,坚持以学科发展为主线,围绕两个效益,严把医疗质量关,门诊和住院人数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开展手术的范围和技术含量明显提升,本专科在周边地区的声誉不断提高,实现了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为上级医师,他重视科室内涵建设,坚持每周两次业务查房,定期组织疑难病例讨论,认真指导下级医师开展诊疗活动,多年来科室无重大差错及医疗事故发生。曾多次领衔修订专科疾病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并在临床实践中不断优化

他也非常重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定期组织科内业务学习,把学术讲座与临床病例结合起来,活跃了科室学术氛围,使心内科逐渐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科室”,在2014年上半年全院业务考试中获团体第一名。同时他特别注重年轻医生培养,近五年,先后选派五名初中级医生到湘雅、中山、北京协和、阜外等国内知名医院进修,他们学成后均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成效。

由于他的科学管理和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心内科在人员梯队、科研教育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整个学科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科室。他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潜移默化中也已经变成了一个科室的气质。

三、勤学苦练,技能学术不断超越

他在业务上刻苦钻研,虚心好学。2008年9月他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师承湖南省名中医石琴大主任医师,系统地继承石老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并结合自己心得研制出“通脉养心胶囊”运用于临床。2012年始,他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石琴大名老中医工作室》负责人,全面、系统总结石老临证经验。在传承中医同时,他也注意从现代医学中汲取营养,先后于2007年在湘雅二医院、200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心内科、心脏介入,牢牢把握专科发展动向,紧跟国际、国内前沿,开展新技术,2012年被评为株洲市首届中青年知名医师。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他仍挤出时间进行科学研究,科内科研氛围浓厚,近年来科内共承担省、厅、市、院级科研项目九项,其中他本人主持五项(其中两项为省级项目),其在中医药治疗心衰方面颇有研究。工作中他善于总结,近五年在国内公开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篇,其中八篇为第一作者或独著。他还积极参加教学活动,一直担任研究生教学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四年来共培养七名硕士研究生。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推选为株洲市2014年第一批科技领军人才。

双重身份让彭筱平同志展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特征,作为科室主任、团队带头人,他积极开拓、果敢决断;同时他又有强烈的敬业精神,科室管理工作的精力分担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医学的孜孜以求和严谨态度,在几年的工作摸索中,他把两个身份很好地结合,自身发展和科室发展同行,高超的医术成就了他在科室管理中的威信并带动了整个团队的医疗水平提高,科室的发展又为他在医学领域中的探索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条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彭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