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株洲名医 > 株洲名医 > 正文

龙启升

十八年来,龙启升用行动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风范,从“先进个人”到“优秀共产党员”,从“优秀医务工作者”到“优秀科主任”,在个人履职生涯中,大大小小的表彰殊荣不计其数,即便硕果累累,但在业务学习上,他依然秉承谦卑低调。

1996年,从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的他顺利地成为了株洲市中心医院田心院区的一名内科大夫。从那时起,龙启升的口袋里便总是揣着一个记事本,上面记录着自己对每位病人望闻问切后的诊疗结果,也收录着每个患者向他咨询和反映的细节问题。在他看来,做一名医生,就要心系患者,患者的每一个要求都要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绝不能忘记。18年来,记事本换了一个又一个,即便现在做了科主任,他也依然保持着这一习惯。

1998年,龙启升开始钻研于消化内科专业及胃肠镜的检查与治疗。 2000年,由于自己的勤奋刻苦,他很幸运地被派往湘雅医院内镜室进修三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进修回来后的他能够带领着田心院区消化内科独立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及无痛胃肠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微波治疗术以及高频电手术摘除胃肠道息肉等新项目与新技术,在开展的过程中也从未发生过任何医疗差错及相关并发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周边社区患者的广泛好评。

2003年,席卷全国的 “非典”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株洲的宁静,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龙启升义不容辞地加入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在最危险发热门诊投入到病魔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较量中,直到战胜“非典”。因为工作表现突出,他被评为抗“非典”先进个人并被株洲市人民政府记予二等功。虽然载誉归来,但工作繁忙的龙启升顾不得休息,再次投身到临床抢救中。2005年,他被聘为田心院区内二科主任,也成为了全院最年轻有为的科主任。值得欣喜的是,在全科室的共同努力之下,科室的医疗技术也迈向了一个崭新台阶。

虽获得了诸多赞许与殊荣,但龙启升知道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骄傲自满。常言道,医者父母心,一名医生受病人爱戴,不是因为你做了多少高难度的手术,也不是你的医术超群,而是体现在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与病人沟通的时候感同身受,与患者诊治的时候将心比心,哪怕只是对病人简单地说出一句“天气冷了,注意保暖,”“出院了要是有哪里不舒服,随时可以打电话给我。”龙启升希望,通过对病人细心周到的叮嘱、简单温暖的问候,传递出真实的医学温度,也让患者对新时代下的医生开启一个全面全新的认识。

除了对待患者如沐春风一般无微不至之外,在对待爱心公益活动上龙启升也做到身体力行。2013年,在他的自发组织之下,全科室的医务工作者去往云田乡帮助残疾儿童。当看到那群如同向日葵般朝气活泼的孩子时,他又带头募捐并成立专门的基金会。一年时间下来,基金会已为儿童筹集了上万资金,事迹广泛被各大媒体争先报道,而最让龙启升感到欣慰的是,通过这样一点一滴凝聚而成的善言善行,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爱心行动中来。2013年7月,田心院区内二科被株洲市共青团特地授予了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在《圣经》里是这么描述爱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十八年来,在医学工作上龙启升努力攻破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在公益事业上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硕果。他笃定地相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体现出一名行医者该有的从业风貌与价值所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龙启升